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京人”头盖骨丢失 日本责任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05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蓝建中报道 春成秀尔研究“北京人”头盖骨下落已十余年,他的观点在日本学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国际先驱导报》:除了您以外,日本还有其他学者在研究“北京人”头盖骨问题吗?这种研究是否并非单纯限于“北京人”头盖骨的学术价值,而是研究其下落?

  春成秀尔:令人遗憾的是,对“北京人”头盖骨下落关心的学者和记者几乎都去世了。而且,当时的当事人也几乎都去世了。由于“北京人”头盖骨是在1941年下落不明的,从那时起已经过去了64年,因此现在只能通过调查存留的记录和复制品来解开真相了。

  《国际先驱导报》:一般来说日本学者对头盖骨下落问题好像不太关心吧。

  春成秀尔:确实如此,学者的根本任务是在学问的最尖端进行研究,我也是这种情况,因此如果不是有相当宽裕时间的学者,是不会花时间来研究丢失了的头盖骨下落的。

  《国际先驱导报》:日军搜查报告的复印件您在1988年就已经拿到了,为什么到现在才发表有关研究结果呢?

  春成秀尔:我确实是在1988年的时候从渡边先生那里获得这份复印件的,但是由于从结论上来看仍然是搬到美国兵营里以后才失踪的,因此与迄今为止美国和中国的调查结果相比,这个复印件并不能带来什么突破。这是我迄今为止没有介绍的最大理由。但是由于现在美国国内仍然有很多人猜测化石被运到了日本,所以我才决定结合我得到的一些资料进行一下介绍,然后发表了我的一些分析和推论。

  《国际先驱导报》:根据您的论文,能够得到北京人头盖骨很可能在美国学者手中的结论吗?

  春成秀尔:只有今后进一步慎重调查美国方面和中国方面的资料,才能得出结论。即使化石以前在美国,但是现在的美国学者根本没有一人知道,因此也不能认为“在美国学者手中”。现在重要的是要不断积累确凿的调查事实。

  《国际先驱导报》:您在论文中说“‘北京人’化石的失踪是日中战争时期日美开战时发生的极其不幸的事件,研究人员都应该铭记当时日本方面存在的文化帝国主义”。但是有的日本人认为这是“自虐”的观点,您怎么看待这一点。

  春成秀尔:关于这个事件,如果仔细分析过程,就会自然而然地认为日本方面负有最大的责任。不仅我这么认为,而且是了解这个问题的所有日本人的看法。重要的是要承认历史的事实,并且努力理解事件的本质。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政府设立了搜索北京人头盖骨的专门机构,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找到头盖骨,您怎么看待这件事呢?

  春成秀尔: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认为只有自己亲自去寻找才能得到好消息。

  《国际先驱导报》:您准备今后对中国的搜查活动提供帮助吗?

  春成秀尔:这个问题是涉及日、中、美三国的微妙问题,由于我一直是把它作为自己的一个研究课题进行追究的,所以现在还很难回答你的问题。

  人物简介:春成秀尔,1942年出生于兵库县神户市,现任位于千叶县佐仓市的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考古研究部长。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