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珍稀鸟类巴厘鹦鹉“绝迹” 印尼政府呼吁"献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0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社消息,印尼的巴厘鹦鹉一直是全世界最珍稀的鸟类之一,由于它们珍贵而美丽,人们争相笼养。但是动物保护人士纷纷指出,该种鸟可能在野外已经绝迹。为此,印尼政府二十日呼吁这些宠物主人献出它们,透过自然繁殖以确保其不遭受人为的灭绝之灾。另一方面,政府对非法买卖巴厘鹦鹉将处以五年刑事监禁。

  巴厘鹦鹉有着美丽的容貌,羽毛雪白,特别是冠子上簇生着的白色羽毛极为醒目,
是一种广受欢迎的笼养和舍养鸟类,也因此被捕猎者在野外捕捉一空。

  巴厘鹦鹉在岛上原本很繁盛,成群地在椰林中繁殖着。但上世纪六十年代欧洲和北美笼养鸟类市场的繁荣,导致其野生数量大减,到一九九一年只剩下十四只。那以后,人们在十年间作出了种种努力,想将其恢复到五百只这一维持其种类生存所需的最低数目,但都不能成功。野生鹦鹉数量一直在十二只左右。保护人士则相信这种鸟在野外已经灭绝。

  据说,印尼人对鸟类有一种天然的迷恋,如果连一只笼养的鸣鸟都没有,他们就觉得家也不完整,鸟儿长相越奇特越受追捧。

  印尼鸟类达一千五百三十九种,占到了全球登记的全部鸟类的百分之十七。保护人士说,捕捉对于它们的威胁,比栖息地的丧失更大。

  鸟类生活国际组织的卢斯里说:“这个办法是可行的。我们认为印尼现在有约五百只被笼养的巴厘鹦鹉,如果对持鸟人进行赦免,他们可能会将鸟交出来,作为大规模笼养繁殖的基础。我们也请求国外将笼养的野鸟送回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