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强硬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3:14 今晚报

  当各种力量作用于伊朗核问题时,伊朗的反作用力,在2006年头一个月,异乎寻常地迸发。伊朗新任总统、“强硬派”领袖内贾德,是实现这种反作用力的代表人物。

  “以色列必须从地图上被抹去”、“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是神话”、“那就让欧洲给犹太人一些领土吧,也许在德国或者在奥地利,这样,以色列政府就可以设在那里了”、 “允许先发制人,实际上是现代的战争狂人”……从2005年底到现在,挥动拳头,一
再发出强硬表态的内贾德,令世界震惊。

  起初,国际社会认为内贾德“犯规”,是因为他初出茅庐,缺乏经验,但仔细观察却发现,内贾德“口出狂言”时,正是伊朗就核问题同欧盟三国谈判激烈的时候;谈判破裂后,内贾德也丝毫没有闭口之意,反而愈加“慷慨激昂”。

  他难道不担心核问题提交联合国,进而被制裁,甚至给美国以口实,引来战争之祸?他当然担心,但更清楚,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的几率不大———甚至在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而且,美国动武威胁也不过雷声大、雨点小。

  内贾德的强硬,是伊朗国内政治力量对比变化的反映。由于美国在中东推行“民主”,对伊朗一再打压,引起伊朗民众强烈不满,保守派占上风,而主张与西方接触的改革派和温和派相继失势,这是内贾德上台的主要原因,也是当前强硬外交的民意基础。

  笔者去年在伊朗采访时,就深切感受到普通百姓对这位“穷人总统”的推崇。新年第一天,内贾德就公布了个人财产———银行存款为零,住房175平方米,最值钱的是一辆30年前生产的轿车。内贾德说话的口气、手势,甚至为德黑兰少年竞相效仿。

  内贾德的强硬,还有转移国内视线、保持强势地位的目的。经济上,伊朗失业率居高不下,内贾德至今也没能拿出有效措施,改善人民生活;外交上,面对欧美在核问题上的压力,伊朗苦于应付,陷入两难:既想保持核开发活动,提高国际发言权,又怕遭受国际制裁,使经济雪上加霜。内贾德的强硬举动,一方面迎合国内民众心理,转移关注点,缓解不满情绪;另一方面在外交上取得主动,不至于总是随西方指挥棒起舞,令核问题谈判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内贾德似乎摸透了西方的底,拿准美欧不敢、不愿此时对伊朗动武。美国在伊拉克陷入泥潭,国内反战情绪高涨;欧洲为扩大在中东利益,一直主张用谈判的方式解决;而且,伊朗还握有石油这张牌。此时强硬,既可以提高在谈判中讨价还价的能力,也可以提高在中东的国际地位。

  19日,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表示,伊朗愿意在核问题上妥协。与此同时,美国副总统切尼称,从伊拉克战争推断美国针对伊朗核问题将采取何种行动是错误的,欧盟发言人也认为谈制裁“为时尚早”。

  这些信号印证了内贾德政府强硬背后的政治把握力,围绕伊朗核问题,斗争加剧,斗而不破,这场“大戏”考量着国际社会的耐心和智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