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用重金阻止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3:57 新华网
美国用重金阻止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大选
    1月20日,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的支持者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附近一村庄举行的集会上鼓掌喝彩。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在即,最近民调显示,哈马斯逐渐缩小了与法塔赫的差距,这引起法塔赫以及以色列与美国的严重关注。

  法塔赫排除联手可能

  法塔赫高级成员、巴自治政府副总理兼新闻部长纳比勒·沙阿斯22日说,法塔赫将在25日的选举中赢得组阁权,并将和愿意承认以色列以及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政治党派“分享权力”。

  沙阿斯说,如果哈马斯仍不承认以色列、不愿实现停火,那么法塔赫与哈马斯联手组阁的情况将不可能出现。

  目前,哈马斯还未就选举后与法塔赫联手的可能明确表达自己的立场。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发言人对美联社说,一切决定都要等到选举之后作出,“任何方案都有可能”。

  以色列开会急商对策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22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哈马斯可能在选举中获胜后以色列的对策。

  以内阁不管部长察希·哈内格比在会议前对媒体说,一旦哈马斯成功进入巴勒斯坦新一届政府,这将给国际社会带来“悲剧影响”,并且为巴以之间继续对话蒙上阴影。

  路透社说,作为应急对策之一,奥尔默特已下令以色列内阁部长们在巴勒斯坦选举问题上“封口”。以官员认为,在如今形势下,以色列方面发表的任何指责言论只会间接帮助哈马斯赢得更多选民支持。

  美国增加竞选援助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法塔赫领先哈马斯的优势正在逐步消失。面对哈马斯走强的势头,陷入两难境地的美国政府开始寻求有效对策“狙击”有望赢得相当数量议席的哈马斯。

  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女发言人米凯拉·施魏策尔-布卢姆22日说,美国国际开发署已经动用200万美元特别预算的一部分,帮助“民主政党”进行竞选活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包括上述项目的宣传广告近日充斥巴勒斯坦街头。这些广告虽然由美国资助,但项目的名义往往是法塔赫占主流的巴勒斯坦当局。美国官员认为,这样有助于法塔赫在选举前最后几天内提升“人气”。

  虽然这笔资金在国际开发署对巴勒斯坦的援助资金中只占很小比例,但这一数字将超过巴勒斯坦任何参选派别的竞选资金。哈马斯一名媒体顾问说,该派别的竞选资金不会超过100万美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以代总理誓拆定居点 犹太定居者失去支持

  新华社电

  对于约旦河西岸的犹太定居者而言,如今的以色列政府让他们感到陌生。他们发现自己正在失去政府甚至以主流社会的支持。

  秉承沙龙路线的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在拆除定居点和镇压定居者反抗上态度更加强硬。奥尔默特18日强烈谴责定居者不听从政府命令,在过去数十年间未经允许建立定居点。

  据以《青年日报》报道,奥尔默特还要求迅速拆除定居点、镇压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的犹太定居者骚乱。奥尔默特说:“一种与法律对抗的风气正在你眼皮底下形成。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容忍它发生。”

  定居者们担心,如果奥尔默特在议会选举后上台,约旦河西岸许多定居点都无法逃脱拆除命运。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居住着约400名犹太定居者和约13万巴勒斯坦人。如今,一些犹太定居者把矛头指向了保卫他们的以军士兵。两周来,数十名年轻人发起抗议活动,反对犹太定居者撤离。他们还点火焚烧了巴勒斯坦人的商店和住宅。

  让定居者更失望的是,他们似乎失去了以色列主流社会的支持。一份1月20日的民意调查显示,51%的以色列人倾向于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单边撤离。

  中国期望巴勒斯坦选举能够推动和平进程重启巴勒斯坦大选:哈马斯主张继续斗争美国陷入两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