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今天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12 光明网

  新华社1月23日消息 加拿大将在今天举行大选。法新社从渥太华发出的报道说,自由党和保守党领导人在投票前夕还在进行竞选,他们不放过最后一点点时间,以争取那些仍然摇摆不定选民的支持。但是最新民调预测,在自由党连续执政12年之后,这个国家的权力将会交给反对党领袖斯蒂芬 ·哈珀以及他所领导的保守党。

  加拿大电视台和《环球邮报》22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哈珀领先于自由党领袖、
现任总理马丁10个百分点。哈珀22日在萨斯喀彻温省的温尼伯对支持者说,“我们能够获胜,因为现在是变革的时侯了,是向前迈进的时侯了,是将丑闻、调查和腐败抛在身后的时侯了。”

  哈珀将马丁领导的自由党政府称为“涣散的、失去方向的和没有希望的政府”。但马丁不承认失败,他将哈珀说成是以美国为首的那一类保守分子中的一个“极端分子”。

  根据加拿大电视台和《环球邮报》的民调结果,保守党将获得37%可能投票选民的支持,而自由党只能获得27%。这一调查结果同其他的民调结果是相一致的,它说明了两点,一是哈珀将能获胜,二是尽管保守党赢得大选,但在议会将处于少数地位,哈珀将不得不联合主张分离主义的魁北克集团和偏左的新自由党组建一个少数党政府。

  蒙特利尔“新闻报”进行的调查显示,在308个众议院议席中,保守党将能赢得120至130个席位,而腐败缠身的自由党不再是强有力的政治机器,这个政治机器曾像推土机那样,确保自由党连续四次赢得大选胜利,其中三次是在前总理克雷蒂安领导下获得的。

  路透社也从渥太华发出报道说,这次大选预料将会把自由党赶下台,加拿大的政治将会右摆,同美国的关系将会改善。报道说,在马丁从克雷蒂安手中接过总理职位后不久,一个酬金丑闻打击了自由党政府,使它受到重大伤害,马丁因此可能成为牺牲品。

  哈珀在竞选中提出的国内政策主张是减税、打击犯罪、政府清廉、减少医疗保健服务等待时间和将联邦政府的某些权力归还给10个省。

  在对外政策上,哈珀预料将缓和同美国的关系。在加美关系中,软木贸易摩擦不断,马丁不断在这个问题上批评美国。(米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