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口突破三亿引焦虑 移民使其免遭日本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4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月23日援引英国《泰晤士报》消息,美国的人口数将在今年10月突破3亿大关。但随之而来的是普遍的忧虑,因为美国人口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不是依靠本土的生育率,而是来自墨西哥等国的非法移民。

  一般认为,美国要维持其经济的持续增长,应对来自人口大国如中国和印度的挑战,保持相当的人口增长率是完全必要的。当一些其他国家如日本的人口数正在下降时,美国
人口则持续扩张,并有望在40年内达到4亿。其每年的人口增长稍稍高出1%,相当于一个芝加哥的人口,但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是来自移民。据估计,目前美国已有约一千万的非法移民,过去20年的移民数量是近一个世纪以来最高的。

  新的移民多数来自拉美和亚洲,据称,他们比白人和黑人都有更高的生育倾向。事实上,这对于美国经济大有好处。依靠年轻的、生育率较高的移民,美国人在下半个世纪的平均年龄将维持在35岁。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欧洲人的平均年龄已经从38岁升至53岁,日本人则从41岁升至53岁。

  拉美问题专家古德曼说:“如果我们不是有这些移民,我们会陷入欧洲与日本目前的状况,这些国家的人口正以一种对其生产力和社会安全系统都十分有害的方式衰退。”

  然而,一些美国人尤其是右翼势力对此前景并不欣赏,在他们看来,虽然美国成为一个种族大熔炉是件值得自豪的事,但美国需要继续维持其人口成分的稳定性,这有利于某种他们所期待的"同化效应"。据美国人口调查署的估计,到本世纪后50年,欧洲裔白人将在美国成为少数民族。

  一些共和党议员对此深感不安,他们最近力主通过了一项22亿美元的计划,以在美墨之间800英里的边境线上建造防线,上面将设置照像机和红外系统。另一项议案则要求将非法移民者重判关押一年。

  不过,对于布什总统来说,拉丁移民的选票是不能轻视的。他的政府还为非法移民设立了许多新的就业项目。布什最近表示:“我们得承认,如果一个美国人不想做某项工作,就会有人进到美国来做。当然这必须是合法的,并且是暂时性的。”布什政府的工作成效显著,在2004年的大选中,大量拉美移民投票支持布什连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