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斩首行动”无法终结恐怖势力 扎卡维随时准备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2003年3月20日开始,美国率先施行“斩首行动”(即用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导弹对敌方进行军事打击),对付萨达姆政府以及“基地”分子等恐怖组织成员。美国军事专家近日表示,这一行动并不能让恐怖袭击在世界范围内彻底终止,这就意味着,国际反恐形势不容乐观。

  另外,英国媒体22日报道了有关“基地”伊拉克分支机构头目扎卡维的近况,据伊
拉克一支武装力量的领导人提供的消息,扎卡维目前时刻系着一条装有炸药的自杀式腰带,随时准备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自杀。

  *** “斩首行动”不能终止恐怖主义

  日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对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进行了空袭,这次袭击也属于“斩首行动”的一部分。虽然袭击炸死了4名“基地”分子,其中包括“基地”老二的女婿,以及一名炸弹专家,但是由于多名无辜平民死于空袭,引起了巴、阿两国民间的强烈不满。

  这一事件引起美国多名军事专家的注意。他们对美军近2年来“斩首行动”的结果进行分析,认为这一行动并不能完全歼灭“基地”分子及其他恐怖组织成员,反而会对无辜人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芝加哥大学的军事学者珍娜·乔丹表示:“‘斩首行动’很可能令美军玩火自焚。”

  乔丹认为,由于恐怖分子活动分散,行踪不定,“斩首行动”不能对他们进行致命的打击,反而会激起这些人的复仇心理,给美国及其他国家埋下安全隐患。她认为,美国袭击巴阿边境之后,拉登很快在互联网上“现声”,显然是向美国示威。

  美国反恐专家布莱恩·詹金斯也表示:“‘斩首行动’有时有效,有时不但不能打击敌人,反而适得其反……当然,这是打击恐怖势力的手段之一,但反恐绝对不能单纯依靠军事打击。”

  詹金斯表示,随着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不断对恐怖势力实施“斩首行动”,恐怖分子也开始变本加厉地展开报复行动。自2003年以来,中东地区的伊斯兰教极端分子更频繁地采用“人弹”战术,自杀性爆炸袭击的发生频率越来越高,这应该唤起美国政府及五角大楼的注意,适当调整打击恐怖势力的方式。

  *** 扎卡维身缠自杀腰带

  伊拉克反美反政府武装“胜利教派军”领导人安萨里日前与扎卡维进行了为期2天的谈判,讨论双方合作的可能性。最近,安萨里通过中间人向《星期日泰晤士报》爆料,透露了这位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的最高头目的生活近况。

  安萨里表示,扎卡维非常殷勤地招待了“胜利教派军”的代表,他不但亲自给客人端茶倒水,还在祈祷前帮他们擦脸,并招待他们享用米饭和鸡肉。在谈判中,扎卡维也没有表现得咄咄逼人,他没有控制会议,也不会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他人。安萨里说:“他告诉那些比他年长的人说:‘我比你们年轻,见识也没有你们多’。”

  安萨里认为扎卡维是一个“简单的人”,对他的手下“很有人情味”。据安萨里观察,扎卡维每天白天都要花5个小时诵读《可兰经》,晚间还要听有关宗教内容的录音带,并常与其他“基地”分子讨论宗教问题。

  令安萨里惊讶的是,扎卡维目前每天都系着一条装满炸药的自杀腰带,睡觉时也不将它解下来。他说:“扎卡维告诉我:‘我宁可把自己炸死,死得像一个烈士,顺便还能炸死几个美国人,也不愿意被他们俘虏,受到他们的侮辱’。”此外,扎卡维的10名贴身保镖都系着自杀腰带,并配有美国出产的自动手枪。扎卡维曾要求他们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开枪将他杀死,以免自己落入敌人之手。

  此外,安萨里还透露了一个惊人的秘密。美国官员声称扎卡维失去了一条腿,但是他却看到扎卡维用两条腿走路,而且走得很稳。(许婧)

  *** 相关链接:斩首行动

  据载,现代战争中“斩首行动”的概念是由英国军事理论家富勒提出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他提出攻击敌方指挥系统为首要目标的“瘫痪攻击”,亦称“斩首攻击”。

  近来, 美国的一些信息战专家提出,美国在与发展中国家进行信息作战时,应遵循“斩首”原则。所谓“斩首”,就是打击“敌方的头部,而不是他的躯体”。这一原则要求:战争要首先攻击敌国家指挥当局、联合参谋部、战区总部及各级部队司令部;破坏敌方所有信息传媒——电话、无线电频谱、电缆和其他传输手段;制止敌方使用第三方的通信系统,包括通信卫星。

  2003年年底,美国攻打伊拉克时就使用了“斩首”策略,此后,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也多次要求军队对恐怖势力进行“斩首行动”。(许婧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