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总统警告西方将进一步与中国合作天然气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月23日援引英国《卫报》报道,玻利维亚新总统莫拉雷斯昨天正式宣誓就职,他在就职仪式前表示,如果西方跨国公司拒绝与其天然气国有化计划合作,他将寻求与中国进一步合作。

  他在谈到玻利维亚大规模天然气储备国有化的问题时说:“我们将确保中国的投资。还有什么比国家投资更好的呢?我们应该有一个美洲石油集团,一种国有企业之间的伙伴
关系。我们的土地已经被掠夺了500年,我们将收回我们自己的所有权。”据报道,莫拉雷斯在其就职前的国事访问中没有去英国和美国,而令人注目地访问了中国。

  报道称,莫拉雷斯的上台使美国在“惊恐”中注视着另一个拉美国家向左转。但是,玻利维亚政治方向的转换也造成西方投资的锐减,该国的商业精英要求莫拉雷斯确保与英国石油公司和英国天然气公司的合作。一些跨国公司威胁将指控前玻利维亚政府过度征收天然气抽取费。莫拉雷斯表示,他将保证投资者得到补偿并赚取利润,但不会收回其天然气储备国有化的承诺。据悉,该国有化项目的总价值将达2500亿美元。

  这一计划符合850万玻利维亚人民的需要。许多人希望莫拉雷斯与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一样,奉行以能源开采支持公共消费的政策。不过,尽管有惊人的天然气储量,玻利维亚的国民收入无法与藏油丰富的委内瑞拉相比。而巴西总统达·席尔瓦的居中调停也可能使莫拉雷斯最终向西方妥协。

  在回答西方记者关于古柯贸易的提问时,莫拉雷斯表示:“我们将打击毒品走私,但彻底消除古柯种植是不可能的。”玻利维亚是除哥伦比亚和秘鲁之外的南美第三大古柯生产国。据悉,莫拉雷斯本人曾当过农民,他因此非常注意保持农民对他的支持。但是,如果不在反古柯贸易的问题上与美国合作,他直接面临着损失来自美国的6亿美元的投资。

  莫拉雷斯从容地说:“这是美国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打击毒品贸易只是美国企图增加它对拉美的控制的借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