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迷途鲸魂断泰晤士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2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泰晤士河逗留两天后,这头引来无数人关注的巨齿槌鲸(又名北瓶鼻鲸)最终还是没有从“死神”手中逃脱。21日,尽管救援人员争分夺秒,试图将这头巨齿槌鲸尽快放回海洋,但它还是不幸死在了救援船上。

  中途丧生

  伦敦时间当天晚上7时,这头巨齿槌鲸的生命之火在被送往海洋途中熄灭。

  英国潜水者救援协会发言人托尼·伍德利在接到救援拖船上传来的消息后说:“晚上7时左右,鲸鱼多次出现痉挛现象,随后死亡。”

  “非常遗憾,我们已经尽了一切努力,”伍德利对英国天空电视台说,“我们试图将它放回应该去的地方,显然陌生环境让它承受了太大的压力。”

  此前动物学家就指出,船只及围观人群发出的噪音会严重刺激鲸鱼,让它无法忍受。鲸鱼死亡前,英国皇家阻止虐待动物协会官员莱拉·萨德勒曾说:“我们相当担心,鲸鱼无法承受这些刺激,它的身体状况明确说明了这一点。”

  关于这头鲸鱼的死亡原因,目前尚无定论。伍德利认为,可能是多种因素导致了鲸鱼的死亡。参加救援的动物学家曾认为,由于在淡水逗留过久,鲸鱼的肺和眼睛可能已经遭受损伤。

  尝试救援

  当天早些时候,救援人员曾试图“与时间赛跑”,将这头“迷途”鲸鱼放回海洋。

  中午泰晤士河水位降低时,救援人员趁鲸鱼搁浅展开行动。多名动物学家和救援专家跳入水中,将鲸鱼挪到充气的垫子上并用绳索固定。随后,救援人员驾驶一艘拖船靠近鲸鱼,用吊索将垫子连鲸鱼一同吊起,缓缓放入拖船中。

  整个过程进展顺利,伍德利形容说:“整个行动像钟表般精密。”

  然而,动物学家特里·纳特金斯指出,救援活动可能直接对鲸鱼造成伤害,过多噪音会影响鲸鱼的声纳系统,让其产生巨大压力。

  “我数过,鲸鱼附近有14至16艘船,这是一个失误,”纳特金斯说,“这个动物需要空间,需要放松。这是种聪明的动物,会因为引擎发出的声音感到焦躁不安。”

  鲸鱼“上船”后,拖船朝泰晤士河北海出海口驶去,试图将鲸鱼放回海洋。由于鲸鱼身体构造特殊,如果离开水面过久其自身体重将压伤内脏,因此救援小组冒着巨大风险与“与时间赛跑”,试图尽快将鲸鱼送到距海洋最近地点。

  期间,船上动物学家发现,鲸鱼的身体状况不断恶化。动物学家甚至考虑,如有必要,将对鲸鱼实施安乐死。

  成为焦点

  鲸鱼成功“上船”时,围观的人们曾一度为此欢呼雀跃。近3000人聚集在艾伯特桥边观看救援过程。

  附近居民迪娜·马钱特说:“我先在家看到了这一幕,非常令人兴奋,然后我又跑出去看。”33岁的马钱特说:“我要把这件事写成日记,以后让孩子看。”

  为观看这头鲸鱼,法国摄影师帕斯卡尔·普莱西专程赶到英国,并将家人都带了过来。“我们曾专门去多米尼加共和国看鲸鱼,结果没能如愿。想不到在泰晤士河畔,我们竟然看到了鲸鱼,”普莱西说。

  自从20日早晨一名目击者发现这头鲸鱼并报告给警方,这名泰晤士河“不速之客”不仅吸引数以千计的行人为之驻足,同时成为全球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

  这头鲸鱼“漫游”泰晤士河,欣赏大本钟的照片,占据全球各大报纸头版。而据英国皇家阻止虐待动物协会估计,将近2300万人当天通过电视直播,密切关注着这头鲸鱼。

  人们当然希望,救援行动能拥有一个好莱坞喜剧片般美好的结尾。然而,“泰晤士河之旅”最终还是成为了这头迷途鲸鱼的“死亡之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