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狗年各国说狗:英国城市以狗命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48 新华网

  

狗年各国说狗:英国城市以狗命名

  1月2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只身着厚冬装的狗端坐在一个户外动物市场内。俄罗斯遭遇罕见低温天气,莫斯科目前已经有123人死于严寒。 新华社/路透

  英国威尔士的贝德盖勒特是一座以狗的名字命名的城市,它来源于一段发生在13世
纪的故事。

  灰狗浑身是血

  当时的威尔士亲王卢埃林有一条著名的灰狗名叫盖勒特,这是他的岳父大人约翰国王赐给他的一件礼物。在家中,盖勒特温顺得象只小羊,狩猎的时候又凶悍得像头狮子,它因忠诚和勇敢而深得主人的宠爱,与主人如影随形,甚至同桌吃饭。

  一天,卢埃林亲王决定出去狩猎,于是便在自己的城堡前吹响了号角。他所有的猎犬应声集合起来,却唯独不见盖勒特的身影。亲王再吹响号角,并大喊盖勒特的名字,但盖勒特还是没有出现。亲王问手下的人:“奇怪,盖勒特怎么会听不见呼唤?”早已等得不耐烦的亲王只好率领着其它的猎犬出发了。

  到斯诺登山谷猎捕雄鹿和野兔是卢埃林亲王平时最热衷的一项活动,但是这一天因为没有盖勒特的冲锋陷阵,战利品少得可怜,亲王只好带着满腹的失望和怒气打道回府。走到城堡的大门口前,让他颇感意外的是,盖勒特从等在那里的下人们身后钻出,然后直奔亲王向他摇尾乞怜。但是当盖勒特走近的时候,亲王发现,这条灰狗的身上沾满了血污,嘴唇和牙齿还在滴血。亲王大为震惊,而灰狗似乎也看出了主人的神色,它殷勤地蜷缩在主人的脚下,不停地舔他的靴子。

  主人误杀爱犬

  当时,卢埃林亲王有一个两岁大的儿子,平时经常与盖勒特一起玩耍。亲王从盖勒特的样子推测它一定是做了什么坏事,于是大步流星地向儿子的房间走去,盖勒特则一路小跑地跟在后面。进了儿子的房间,卢埃林亲王立即惊呆了:地板和墙壁上溅满了鲜血,最糟糕的是孩子的摇篮被打翻在地,血淋淋的床单被撕扯得破烂不堪。卢埃林亲王大声呼喊儿子的名字——没人应答,他疯狂地四处寻找——踪影全无。亲王很快得出结论,孩子一定是遭了盖勒特的毒手。他冲着盖勒特怒吼起来,这个悲愤交加的父亲随即拨出了自己的利剑,奋力刺向盖勒特。这致命的一击令盖勒特猝不及防,它在发出一声悠长的嘶叫后倒在了地上。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它用善良、困惑而无辜的目光长时间地凝视着主人。

  盖勒特凄惨的叫声吵醒了打翻的摇篮下熟睡着的儿子,在一大堆杂物的包围中,他大哭起来。亲王在此前狂乱的搜寻中没有发现他!儿子毫发无损,醒来后玫瑰色的小脸蛋上容光焕发,而他的身边,有一条身躯庞大、骨瘦如柴、血肉模糊的老狼的尸体。卢埃林这才明白过来,在他外出狩猎的时候,一条狼溜进了他儿子的房间,是盖勒特与它进行了殊死搏斗,救下了孩子。

  墓地变成城市

  卢埃林伤心到了极点,可泪雨滂沱也不能让盖勒特起死回生。于是卢埃林亲王厚葬了盖勒特,并给它修了一座豪华的坟墓。此后,他常想起与盖勒特一起经历的那些战果辉煌的狩猎活动,而对自己冲动之下杀死这条忠勇的神犬感到无比愧疚,于是他把号角和猎枪挂在了盖勒特的坟边。

  后来,埋藏盖勒特的地方就被人们称为“贝德盖勒特”,它在英文中就是“盖勒特之墓”。这个地方最终发展成了一个城市。据国际广播电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