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举行26年首个冬季大选 政坛面临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社消息,加拿大周一(二十三日)将举行二十六年来的首个冬季选举,二千二百多万选民将在天寒地冻中投票选出三百零八名国会众议员。

  最新的民调显示,已执政十二年的自由党政府将被保守党所取代,现年四十六岁的哈珀极有可能战胜六十七岁的马丁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加拿大政坛面临重新洗牌。

  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加国会三大反对党保守党、新民主党和魁北克集团以“自由党丧失执政道德权威”为由,通过了对自由党少数政府的不信任案,令刚刚上台十三个月的马丁政府倒台。

  媒体认为,本次选举名义上是五个政党在角逐席位,实际上却为两党之争、双雄之斗。两党分别为自由党和保守党,双雄是领导自由党的现任总理马丁和保守党领袖哈珀。

  尽管自由党政府是在不信任案中下台的,但在为期八周的竞选活动展开初期一直在民意调查中领先各党。直到去年十二月底,加拿大警方宣布对财政部长“泄密事件”展开调查后,自由党的支持率才开始下降。

  舆论分析称,在过去的三十八年里,加拿大有二十八年是由自由党执政的,自由党大有政治本钱在选举中化优势为选票。可是,自由党把加拿大变成了法国式的福利国家,税率高、社会文化沉郁、外交力量疲弱。说英语的安大略省和西部省份的选民对此不满,他们从打着减税、以诚信治国的哈珀身上看到了希望。民调还发现,自由党最大的威胁是选民们“求变的愿望”。百分之五十七的选民“需要有个变化而要换政府”。

  观察家还注意到,加拿大少数族裔选票在大选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三千二百万人口当中,约有移民四百万,其中华裔移民达一百万。按比例算,华人人口不算多,但影响力集中于多伦多﹑温哥华等地,单在多伦多一地华裔选民便影响十个席位的人选。马丁本人就会在蒙特利尔的选区面对华裔女性候选人赵秀媚(May Chiu)的挑战。

  距离投票不到一天,民调显示保守党的领先优势缩减了;媒体对各党相互攻击言论的报道也越来越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