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利维亚新总统莫拉莱斯对美国态度趋向缓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34 国际在线

  

玻利维亚新总统莫拉莱斯对美国态度趋向缓和

  1月22日,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前)在拉巴斯的议会大厦宣誓就职后与玻临时总统爱德华多·罗德里格斯同唱国歌。当日,莫拉莱斯这位玻利维亚历史上首位印第安土著人总统在议会大厦宣誓就职,任期5年。

  国际在线消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竞选时曾以“美国恶梦”为口号,近来对美国立场却出现缓和迹象。他21日结束就职前的印第安式祈福仪式之后,在自己公寓的厨房内私下会见了美国助理国务卿香农。

  公寓厨房私下会面

  负责西半球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香农,是美方前来参加莫拉莱斯就职仪式的最高政府代表。莫拉莱斯当晚在首都拉巴斯的小公寓内与香农私下会面,两人在厨房的餐桌前交谈了大约1个小时。

  会谈之后香农表示,两人的初次会面“非常重要”,希望莫拉莱斯在22日开始的总统任期内取得成功。

  香农用西班牙语告诉美联社记者,他向莫拉莱斯表达了美国对于玻利维亚新政府的支持,着眼发展两国良好关系。他说:“我们希望新当选的政府取得成功,美国将支持新政府。”

  香农没有透露会谈细节,不过记者看到他与莫拉莱斯握手。他说:“我们会看这个新政府准备怎么做。”

  反美立场有所软化

  莫拉莱斯与香农的私下会面,是这名古柯领袖出身的总统对美国态度趋缓的最新表现。

  20日接受采访时,莫拉莱斯一反常态,没再强烈反对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提议,表示不排除与美国等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当然,他也没说支持这项协定。他说,他为加入这个协定打开了口子,“我明白,管理(国家)是为人民做好事”。美联社评论说,这表明莫拉莱斯对自由市场政策的反对立场有所软化。

  莫拉莱斯还说,最近与美国驻玻利维亚大使的交谈集中在改善两国关系问题上。“他告诉我,现在是时候翻开新的一页,建立良好关系了。”

  古柯问题阴影仍在

  无论是与香农的会谈,还是莫拉莱斯自己的表态,目前还没任何实际举动证明两国关系出现实质进展。

  古柯种植问题是争执的焦点。玻利维亚是世界上第三大古柯种植国,土著印第安人习惯用古柯叶泡茶,以对抗高山反应、解乏甚至充饥,但古柯又是毒品可卡因的主要原料。

  美国是玻利维亚最大的援助国,援助款项中约三分之二与铲除古柯计划有关。莫拉莱斯自己出身古柯农,坚决捍卫古柯农种植权。

  香农与莫拉莱斯在21日会谈后都说,两人没有谈到古柯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