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新发现:生育让女性变得更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以往人们认为,怀孕使人睡眠匮乏、持续疲倦,甚至连最简单的工作也无法完成。但在对加利福尼亚的白足鼠、实验鼠及人做过实验后,科学家发现,怀孕也能带来惊人的好处:怀孕居然能提高智力。英国《观察家报》1月15日发表文章向人们详细解释了这个新的发现,文章全文如下:

  研究人员说,怀孕期间,学习能力和记忆力提高很快。这就与通常认为怀孕使人迟
钝的观点大相径庭。主要的大脑区也有大小变化,这样的变化可持续几十年。怀孕非但不会使母亲们变得感情脆弱、丢车钥匙、智商下降,相反会使她们更聪明。现在很难把这归因于睡眠因素。

  母体大脑应对生殖挑战时,母亲们似乎从中受益匪浅,弗吉尼亚里士满大学的克雷格·金斯利教授和兰道夫—梅肯大学的凯利·兰伯特教授在最新一期《科学美国人》月刊中这样写道。换句话说,情况变得很难应付时,大脑开始活动。

  他们在文章中揭示,母性所提高的大脑能力中包括分娩后增强的感觉能力。这种能力使母亲们能通过微弱的气味和声音来辨认自己的孩子。同时这篇文章还报告说,在四十几岁生小孩的女人比早育者活到100岁的几率大4倍。研究人员说,通常人到中年,记忆力会下降,而怀孕能改善女人的大脑,从而使心理更健康,更长寿。

  这些基本变化包括两个关键过程。其一,怀孕、分娩和哺乳时激素的波动使某些区域的神经细胞增大,重塑大脑。金斯利和兰伯特说,女人们因此变得警觉而灵敏————而这些益处似乎是长久的。

  其二,养育孩子很具挑战性,能刺激大脑活动。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麦克尔·默策尼希博士说,生育小孩是“一次大脑革命”。大脑能产生细胞,越用生命力越旺盛。而养育孩子的新奇的情感体验则最能刺激细胞活动。

  凯瑟琳·艾莉森在《妈咪的大脑》一书中进一步支持了这一观点。该书去年在美国出版,计划今年4月在英国发行。她指出:“在女人的一生中,最需要机智的时期莫过于养育孩子的这段时间。”

  兰伯特对本报记者说,换言之,怀孕期大脑的活动使感觉进化,纵观整个动物王国即可看出这一点。她说:“只是之前我们没有去找证据而已。”

  在一个实验中,科学家将未交配过的雌性大鼠和产过崽的大鼠进行了比较。这些大鼠都被放在盒子里,里边木屑下藏有大鼠很喜爱的食物————蟋蟀。兰伯特说:“未交配过的大鼠花了270秒找到并吞食蟋蟀,而后者则仅用了50余秒。”

  金斯利和兰伯特说这种现象可能是哺乳动物进化的重要推动力。除了下蛋、和爬行动物一样行走以外,哺乳动物还保护它们的幼崽。在这个时期越警觉的动物进化得越好,活得越长。

  这个观点也许有点令人吃惊,因为生育小孩仍被认为会造成智力下降的副作用。兰伯特补充说:“这的确违反直觉,在睡眠缺乏的掩盖下,我们根本不曾注意到智力的提高。直到我自己有了孩子我才意识到生育孩子会牵涉到什么,一个女人必须是怎样的一个有机体。她的身体使智力提高是合乎情理的。”

  如果母亲生育小孩能提高智力,那父亲们也同样如此吗?兰伯特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答案是肯定的。“男人不会通过激素调节来提高,但只要他成为父亲,他就会从照看小孩的经历中得以提高。”

  日拟出台财政刺激措施,鼓励国民生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