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国王首次访华寻求扩大两国能源经贸反恐等领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4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有望在海南合建亿吨储油基地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昨天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寻求扩大两国在能源安全、反恐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前往机场迎接阿卜杜拉国王。

  沙特国王首次出国访问

  这是阿卜杜拉去年8月继位后首次出国访问,也是中沙两国建交15年来,沙特国王首次访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称,由此可见“中国政府和沙特政府对此次访问是高度重视的”。

  阿卜杜拉此行是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展开的。在京期间,胡锦涛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与阿卜杜拉举行会谈或会见,双方将就进一步扩大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

  据悉,中国是阿卜杜拉国王此次亚洲四国行的第一站,他还将访问印度、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突破”之旅促全方位合作

  中国高度重视沙特国王的这次“突破”之旅。孔泉上周四表示,两国领导人除将讨论能源合作这一首要话题外,还将商讨在反恐和军事、政治交往、人民交往、经贸合作、文化卫生及科技通讯等所有领域的合作,中方期待此次访问使双方“互利友好合作能迅速发展”。

  沙特新任驻华大使萨利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用“值得期待”形容此次访问。他表示,访问正值中国农历新年前夕,新年、新领导人的首次出访,为这次访问增添了特殊的意义。“无疑,这证明了沙特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友谊。”

  除能源领域的合作外,中沙两国领导人还将讨论自由贸易协定、反恐和军事等领域的合作。

  沙特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拉丹的故乡,国内有不少“基地”组织的支持者。沙特政府从2003年发动了打击国内恐怖主义的行动,中沙将在反恐领域进行合作,消除伊斯兰极端势力对中国西北部地区的影响。

  阿卜杜拉国王在担任王储期间,曾于1998年访华。而他自1982年担任王储以来,一直是沙特王国事实上的统治者。(综合新华社电、《东方早报》)

  选址海南有助巩固销售布局

  沙特石油大臣阿里·纳伊米和一个庞大的经贸代表团将随同阿卜杜拉国王来访,可见扩大和稳定两国间的能源合作是访问的重头戏。沙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目前,沙特石油已占中国石油进口的14%,每天约45万桶。仅2005年的前11个月中,中国就从沙特进口原油2000万吨,占全部进口量的17%。

  据悉,中沙两国此次有望达成在海南建大型储油基地的合作协议,这一合作协议可为中国提供1亿吨的石油储备能力。

  据报道,早在2002年,身为沙特王储的阿卜杜拉就钟情于该项目。沙特方面曾表示:“这是送给中国的一份礼物,它将是一口取之不尽的‘油井’。”去年9月,沙特王室还就此与中国方面进行过深谈。对沙特而言,选定一个中国华南的储油基地,将有助于巩固其在东南亚、东北亚的销售布局。而中沙两国联合储油,也会大大减少世界石油市场变动带来的风险。

  此外,中沙企业还在对方展开投资合作。沙特阿美国家石油公司去年同埃克森-美孚,以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穴中石化雪签订了35亿美元的合同,共同投资位于中国福建的炼油乙烯大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正式投产运营。

  中沙联合储油规避市场风险

  中国能源网CEO韩小平认为,中沙联合建立储油项目将成为非常重要的合作环节,使中国能源安全获得很大保障。中国一旦和沙特这个产油国合作联合储油,就会大大减少世界石油市场变动带来的风险。同时,油价可以按照当时市场价格核算,双方减少了中间环节,也降低了通过国际金融市场中介所带来的风险。

  此前,沙特曾大力投资于日、韩的炼油项目,而现在将目光更多投向了中国。专家将这一做法用“市场换资源”或者“股权换油源”来概括:由沙特提供丰富的原油,投资于中国位于下游的炼油厂,从而在中沙的进出口市场之间直接实现对接,避免了国际商家和跨国公司的中介获利环节,中沙两国都能避免损失。“股权换油源”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在中国获得更大能源安全的同时,沙特由于是在下游直接投资,可以绕过欧佩克规定的出口配额限制,直接进入中国的销售市场。

  新闻人物:阿卜杜拉

  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1924年生于利雅得,有6个子女。1982年继承王储爵位并担任第一副首相。2005年8月1日,阿卜杜拉国王的同父异母兄弟、前国王法赫德病逝,当时的王储阿卜杜拉同日继承王位,成为沙特阿拉伯王国的最高领导人、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政府首相兼国民卫队司令,执掌着王室和国家的最高权力。

  阿卜杜拉是沙特石油政策的制定人。国王钦定的石油政策是“保护生产者(国)与消费者(国)的共同利益,维护世界石油市场的稳定,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相关背景

  中沙两国自1990年7月21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目前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两国经贸领域合作发展尤为迅猛,2005年,以石油贸易为主的两国贸易额达145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59%。与2000年的30.98亿美元相比,增加近4倍。目前,中国已成为沙特的第四大进口国和第五大出口国,沙特则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