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大选悬念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8:18 云南日报

  加拿大第39届联邦大选定于23日举行,这是加拿大不到两年内举行的第二次选举。随着长达8周的竞选活动于22日宣告结束,“谁将成为本次大选的最后赢家”成为最后的悬念。

  同2004年6月举行的第38届大选一样,本次大选仍然是最有实力的两大政党——自由党和保守党之间的对决。1867年加拿大建立联邦以来,一直是自由党和保守党轮流执政。而在过去的13年内,保守党却从未撼动过自由党的统治地位。近两年来,经46岁的年轻领袖哈
珀大力整合,保守党影响力出现了不断上升的势头。在上届选举中,保守党虽未取胜,但拿下了联邦议会308个席位中的98个,成为最大反对党。

  2005年11月28日,哈珀联合其他反对党力量,在议会通过对政府不信任投票,强行将深陷“联邦赞助丑闻”的马丁政府赶下台。在竞选第一阶段,哈珀一改过去冷峻木讷的形象,高举“变革反腐”的大旗,试图打消选民对保守党政策的担心和疑虑。自由党67岁的马丁在竞选活动中则强调自由党政府取得的经济成就,呼吁选民不要轻易求变。在这一阶段,自由党一直在民意测验中以微弱优势领先于保守党。舆论一度认为,大选很可能仍然产生“一个自由党少数政府”。

  今年1月5日,民意风向标出现了戏剧性变化,保守党的支持率首次超过自由党。一方面,哈珀稳扎稳打、亲民释疑的竞选策略收效甚佳,选民们认识到保守党没有像自由党说得那么“面目可憎”;另一方面,皇家骑警宣布对马丁政府涉嫌的“收入信托基金丑闻”进行犯罪调查后,选民对自由党的失望和愤恨增加。此后,保守党支持率在民意测验中稳居上风,本月17日一度高达47%,领先自由党18个百分点。加媒体也全部支持哈珀及其保守党,连长期支持自由党的《环球邮报》也转向保守党,舆论焦点转为“一个保守党多数政府”。

  面对保守党的上升势头,自由党接连推出了13个攻击保守党的电视竞选广告。马丁再度打出“价值观”牌,频频警告广大选民,哈珀的保守党同美国的极右保守势力如出一辙,如选其当政,加拿大社会将出现倒退,不仅社会福利计划会遭到削减,人们苦苦争取来的堕胎、同性恋婚姻等权利也将被剥夺。2004年大选马丁正是采用了这种策略,使得很多选民几乎是在最后一刻选择了自由党。马丁21日预言,自由党将再现“翻盘奇迹”。

  《环球邮报》和加拿大电视台22日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显示,保守党在全加范围的支持率为37%,仍然领先自由党10个百分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保守党距离组成多数政府所需的42%的支持率还有一段距离,该党赢得一个少数政府、甚至一个强势少数政府的可能性非常大。

  按照相关规定,加政党赢得议会一半以上席位、即155席,则可组成多数政府,150席左右可组成强势少数政府。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加拿大两大政党目前仍旗鼓相当,“不到开票一刻,悬念永远是悬念”。大选结果究竟如何,仍需拭目以待。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