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立法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21:06 新华网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竞选活动拉开帷幕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的竞选活动3日正式拉开帷幕。包括执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11个竞选团体当天分别在加沙和拉姆安拉向媒体宣布了各自的竞选纲领,总共726名候选人将按照比例制和多数制两种方式角逐132个立法委席位。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南·纳赛尔说,竞选活动将持续3周时间,在立法委选举投票25日开始的前2天结束。共有412名候选人按照多数制参与地区性议员席位的竞争,另有314名候选人以团体和独立候选人的形式按照比例制角逐其余席位。

  主要参选方

  

巴勒斯坦立法选举
法塔赫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8个成员中实力最强、影响最大、人数最多的组织,控制和掌握着巴解组织的军、政、财务与外交大权,得到阿拉伯国家的广泛承认与支持,自称是巴勒斯坦的执政党。

  

巴勒斯坦立法选举
哈马斯

  哈马斯是一个宗教性、政治性的组织,主张暴力斗争,反对同以色列媾和,主张巴勒斯坦人进行圣战,用武力消灭巴土地上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哈马斯组织和纪律严密,拥有正式成员2万多人及下属军事组织。

   政治主张

  法塔赫称哈马斯如不放弃暴力将不同其组织联合政府

  巴勒斯坦新闻部长纳比勒·沙阿斯22日说,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只同愿意与以色列谈判的党派组织联合政府。如果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不放弃暴力,法塔赫将不会与之联合。

  法塔赫称:哈马斯欲参加政府必须先杜绝暴力

  瞄准巴立法委选举哈马斯打出“温和牌”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1日公布一份温和的竞选纲领,重点关注整顿政府与打击腐败。而且哈马斯一反常态,弱化对以色列口头攻击。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此举意在顺应巴勒斯坦政治局势,瞄准25日巴立法委员会选举。

  “哈马斯”试图改变其国际形象

  竞选言论

  哈马斯迅速崛起 阿巴斯压力倍增暗示可能辞职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将于下周三(1月25日)拉开帷幕,主流派别法塔赫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纷纷利用最后的时间进行拉票。由于哈马斯迅速崛起,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面临巨大压力,很可能在未来立法委中面临同哈马斯平起平坐的尴尬。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月1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哈马斯未来进入立法委员会分享权力后,能够改变目前的激进立场,如果哈马斯中的一些强硬派分子试图冻结和平努力,那么他有可能会辞去现在的职务。

  阿巴斯表示如果无法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宁可辞职

  法塔赫和哈马斯同意立法委选举日杜绝武力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8日在加沙宣布,两个派别已就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日杜绝武力达成一致意见。

  

巴勒斯坦立法选举

  

巴勒斯坦立法选举

  

巴勒斯坦立法选举

  

巴勒斯坦立法选举

  

巴勒斯坦立法选举

   以色列反应

  以色列国防部长称不会干涉巴勒斯坦立法选举

  据以色列军方电台3日报道,以国防部长莫法兹2日说,即使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参与明年初举行的巴立法选举,以色列也不会对选举进行干涉。

  以拒绝释放巴在押人员 几十名候选人狱中参选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定于25日举行,巴尔古提等30多名在以色列监狱中在押的囚犯也是候选人。这些巴各派重量级人物虽身陷囹圄,仍能对巴选举施加重要影响。但由于以色列拒绝释放他们,选举前景依然难料。

  以色列关押多名巴勒斯坦重要候选人

   美国反应

  美对哈马斯参选态度微妙对此批评和支持者兼有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将于本月25日举行。哈马斯参选为美国政府出了一道难题,但美国对此采取了微妙态度,一方面称即使哈马斯在议会选举中取得骄人的成绩,美也不会同它来往,另一方面对于阿巴斯决定让哈马斯参加竞选,采取了支持态度。美的这种态度一方面受到抨击,另一方面,专家主张美应与哈马斯接触。

  哈马斯崛起成以色列难题

  美国重申认定哈马斯为恐怖组织 决不与其成员接触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弗雷德·琼斯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国认定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是恐怖组织,不会因为该组织的某个成员赢得未来的巴勒斯坦选举而与其接触。

   国际反应

   中国期望巴勒斯坦选举能够推动和平进程重启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今年都面临大选,和平进程处于关键时刻。中国政府期望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能够有力地推动和平谈判重新启动,”中国前驻巴勒斯坦大使、巴立法委选举中国观察团团长安惠侯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外刊新论:巴勒斯坦选举 关联以色列选举结果(图)

  英国《金融时报》近期刊登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马科夫斯基的一篇文章,认为巴勒斯坦选举结果关联以色列选举结果。

巴勒斯坦立法选举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