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盟首脑会议在苏丹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1月23日电(记者袁晔 施建国)非洲联盟(非盟)第6届首脑会议23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开幕,包括约3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非盟53个成员国的代表将讨论非洲安全与发展、地区冲突、一体化进程和发展非洲文化教育事业等议题。

  这次峰会是非洲在政治、经济、安全和卫生等诸方面面临严峻挑战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非盟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在开幕式上说,尽管2005年几内亚比绍、多哥、布隆
迪、利比里亚和科特迪瓦等国的和平进程取得进展,体现了非洲为建立一个没有冲突和动乱的大陆所具备的决心和能力,但未来的挑战仍然严峻。

  奥巴桑乔说,索马里的和平进程停滞不前,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边境纠纷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本次峰会主办国苏丹的达尔富尔问题仍令人担忧,非盟在该地区的维和行动面临资金短缺等重重困难,中非共和国也可能重新陷入动荡境地。这些问题应引起有关各方关注。奥巴桑乔说,如果政治紧张和冲突问题不解决,非洲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作的所有努力都将化为泡影,因此他呼吁有关各方应继续为改善非洲的安全而作出贡献。

  苏丹总统巴希尔在开幕词中表示,苏丹将与非洲其他国家共同努力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在谈到达尔富尔问题时,巴希尔说,苏丹将坚持在该地区保留非盟的维和行动。他说,唯有如此才能证明非洲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

  这次为期两天的峰会选择“教育与文化”为主题,旨在呼吁各国重视文化教育事业在非洲经济复兴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据悉,本届峰会将讨论并有可能成立“非洲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联合国秘书长非洲特别顾问穆罕默德·萨努恩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也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均表示国际社会将继续与非洲加强合作,帮助世界上最贫穷的大陆早日走上复兴之路。

  前身是非洲统一组织的非盟于2002年7月正式成立,是继欧盟之后成立的第二个重要的国家间联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其主要任务是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推行改革与减贫战略,从而实现非洲的发展与复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