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顶尖研究机构卷入东京大学教授造假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22:2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23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理化研究所23日承认,该研究所有两篇论文正在接受调查,这是继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之后,日本的顶尖研究机构被卷入东京大学教授论文造假事件。

  理化研究所介绍,被牵扯的论文是2000年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关于基因的文章,这两篇文章包含在日本RNA学会指出的实验不能重复的12篇论文之内。论文的主要执
笔者是东京大学教授多比良和诚研究室的助手,理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是论文的共同作者。

  日本RNA学会于2005年4月指出,多比良教授等人已发表的共计12篇论文“实验不能重复”。东京大学于是设立调查委员会,要求多比良重复其中4篇没有论证数据的论文中提到的实验。

  理化研究所23日还在该所网站上公布了最新制定的《科学研究领域不正当行为的基本应对方针》,规定研究人员若被认定有捏造数据、篡改数据和研究结果以及不经同意盗用他人研究成果、论文等行为的,研究所有权公布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停止向有不正当行为的研究员发放除维持研究器材外的经费,已发放的也将全部或部分收回。(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