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派6人观察团督查巴勒斯坦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1:23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巴勒斯坦自1996年以来第二次立法委选举将于25日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举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首次参加这次立法委选举,将对执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形成强有力挑战。

  根据巴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统计,将有来自世界各国大约850位国际观察员在选举期间观察监督大选。中国前驻巴勒斯坦大使安惠侯率领中国观察团一行6人,于22日抵达巴勒斯
坦地区。

   哈马斯冲击法塔赫

  23日竞选活动的最后一天。这一天,巴勒斯坦各派别纷纷走上街头,发动最后的宣传攻势,为赢得更多的选票努力。39岁的海希玛·阿萨姆说,他支持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因为支持哈马斯意味着更大的赌博。“如果选择法塔赫,至少我们知道能得到什么。但如何选了哈马斯,我们将不知道到达何方。”

  巴勒斯坦一名民意测验专家21日说,民意调查显示,法塔赫和哈马斯的支持率分别为42%与35%。耶路撒冷新闻通讯中心2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表明,法塔赫和哈马斯并驾齐驱。但以色列方面预测,阿巴斯和有巴少壮派领导人巴尔古提参加的法塔赫有望在大选中以微弱多数胜出。

  21日,5.8万名巴勒斯坦安全人员已经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以及东耶路撒冷的17个投票中心率先投票。此次选举是1996年以来巴勒斯坦举行的第二次立法委员会选举,共有700多名候选人分别以多数制和比例制竞选132个立法委员会席位。

  推动和平进程

  此次大选不仅对巴勒斯坦意义深远,也会给以色列内部以及巴以和平进程带来影响。中国前驻巴勒斯坦大使、巴立法委选举中国观察团团长安惠侯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今年都面临大选,和平进程处于关键时刻。中国政府期望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能够有力地推动和平谈判重新启动。”

  安惠侯说,巴立法委选举将产生新一届立法机构以及新的自治政府,将大大强化巴方的执政能力。他认为,“有效的内部管理无疑会加强巴勒斯坦在和平进程中的作用,因此这次选举会成为推动和谈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勒斯坦斗争事业,促进巴勒斯坦收复被占领土、推动其建立独立国家的目标逐步实现。”

   以色列停火

  为了避免干扰即将在本月25日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以色列军队将在未来3天远离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城镇。

  一名以色列军方消息人士1月23日称“除非发生紧急状况,以色列军方将减少其在西岸的活动”。该国媒体曾报道说,“除非发生爆炸袭击”或是以方获得袭击情报,军方将会在巴方大选期间尽量避免使用武力或是进入巴勒斯坦城镇。

  以色列《晚报》也表示,军队将会执行代号为“白色冬天行动”的指令,允许巴勒斯坦选举车辆自由出入以军在约旦河西岸的检查站。田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