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英国驻俄外交官间谍案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抓获英国间谍 石头里暗藏发报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2:21 东南快报

  据俄新社1月23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抓获了一批英国“间谍”,均为英国驻俄大使馆里的外交官。英国间谍的窃密手段相当高超,有的技术手段是首次使用,有的发报机外形“像普通石头”。

  发现间谍踪迹

  1月22晚上,俄罗斯电视台的“俄罗斯”频道以特别报道的形式播发了一个新闻,说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去年年底成功“抓获”了一批英国“间谍”,他们以英国驻俄大使馆外交人员身份在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报道称,俄罗斯安全局特工人员在这次“特别行动”中发现了英国间谍使用的其间谍史上首次使用的技术手段。“但这也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是发现其中一名间谍与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来往密切。”

  

  石头里藏发报机

  电视画面显示了英国间谍皮尔特在莫斯科一街心花园一块“普通石头”旁边的情景。俄罗斯一位安全局特工人员解释说:“一开始,我们也以为是块普通的石头,但是经过专家们检查鉴定,发现里面藏有电子发报机。石头看起来很完整,没有孔隙,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涂有特殊的密封胶,不透潮气……”

  特工人员认为,英国间谍使用了一种以前没用过的全新谍报技术。操作起来也非常简单安全:间谍招募的“线人”只需拎着存有情报信息的个人电脑从这块“石头”旁走过,情报就进入了“石头”。以后英国间谍也找个时间,口袋里装台个人电脑,若无其事地从“石头”旁一过,情报也就“取”走了。也就是20米以外一两秒钟的事。

  据俄罗斯安全局人员讲,俄罗斯特工人员抓到了出国期间被英国特工招募的一名俄罗斯公民,这名“线人”供出了与英国间谍进行情报传递的秘密。于是俄特工人员在放有那块“石头”的街心花园盯梢了几个月,并拍下了英国间谍们在此“活动”的情况。

  英国“感到惊奇”

  英国外交部得知俄罗斯电视台曝光英国间谍一事后,当日晚些时候随即发表了声明。声明说:“我们对俄罗斯方面的这种怀疑深感惊奇和关注,坚决反对俄罗斯对(英国外交人员)非法参与俄罗斯非政府组织活动的所有怀疑。”

  相关专题:英国驻俄外交官间谍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