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大选保守党领先自由党10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2:24 新京报
加拿大大选保守党领先自由党10个百分点

1月21日,自由党领导人、现任总理保罗·马丁在温尼伯市的一个竞选集会上弹起了吉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仍领先自由党10个百分点左右;最终计票结果今日11时公布

  本报综合报道 1月23日,随着长达8周的竞选活动宣告结束,加拿大第39届联邦大选投票工作正式展开。目前,最有实力的两大政党———自由党与保守党都已收兵回营,等待北京时间1月24日中午11时公布计票结果。根据多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斯蒂芬·哈珀领导的保守党依然领先现任总理保罗·马丁领导的自由党10个百分点左右,有望夺回失去13年之
久的组阁权。

  自由党期待重演“翻盘奇迹”

  本届联邦大选共有来自15个政党的1634名候选人角逐308个议席,除了自由党和保守党两大传统对手,支持率比较高的还有新民主党、主张法语区脱离加拿大的魁北克集团以及环保主义组织绿党。据报道,加拿大共有选民2270万,投票将持续12个小时。截至北京时间昨天晚上9时,西海岸的投票已经结束,计票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全国计票结果估计要等到北京时间1月24日中午11时才能公布。

  根据加拿大公共事务电视频道1月18日至20日所做的民意调查,最近两天,自由党缩小了与保守党的民意差距。虽然保守党仍然以36.2%的支持率领先,但自由党的支持率已升至29.4%,与保守党的差距只有7个百分点。但是加拿大电视台和《环球邮报》1月19日、21日和22日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仍然领先自由党10个百分点左右,其中保守党的支持率为37%,自由党为27%,新民主党为19%。

  面对保守党的强劲表现,1月21日,马丁仍然宣布,自由党会重演2004年的“翻盘奇迹”。

  “保守党少数政府”呼之欲出

  本次选举是两年内的第二次联邦大选。去年11月28日,保守党领导人哈珀利用“联邦赞助丑闻”,联合其他反对党,通过对政府不信任投票,逼垮马丁政府。总督米夏埃尔·让被迫宣布提前举行联邦大选。

  竞选初期,马丁利用自由党政府取得的经济成就,呼吁选民不要轻易求变,稳住了自由党传统的票仓———东部地区。当时舆论认为,大选很可能仍然产生“一个自由党少数政府”。但是,今年1月5日之后,民意突然逆转,保守党的支持率首次超过自由党,随后一路攀升,最高时甚至领先自由党18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哈珀亲民释疑、消除保守党“可憎面目”的竞选策略收到了效果;加之皇家骑警宣布对马丁政府涉嫌“收入信托基金丑闻”进行犯罪调查,也降低了自由党的公信力。舆论的焦点也逐渐转为“一个保守党多数政府”。

  但根据最新的民调结果,保守党很难获得组成多数政府所需的155个议席,或者组成强势少数政府的150个左右的议席,因此,即使保守党赢得大选,也只能组成一个“保守党少数政府”。(康平)

  ■各派立场

  「自由党」后期大打“价值观”牌

  竞选进入冲刺阶段后,马丁接连退出13个电视竞选广告,仿效2004年6月大选的策略,大打“价值观”牌,不厌其烦地提醒选民注意哈珀及保守党其他候选人的极端政治立场。

  马丁反复强调,保守党与美国的极右保守势力如出一辙,主张取消全国儿童日托服务、放弃《京都议定书》的环保承诺,容许国会议员就取消同性婚姻合法化投票及重新考虑是否拨款50亿元援助原住民。如果选择保守党,加拿大势必沦为由一个美国式右翼政党管治的边缘地带。马丁还呼吁新民主党和绿党的支持者支持自由党,同自由党一起反对保守党。

  2004年6月,马丁正是通过攻击保守党的“价值观”,最后一刻扭转了选民意向。

  「保守党」迎合民众求变心理

  1月22日,哈珀来到了马丁的老家、伊利湖畔的温莎市展开最后冲刺。哈珀利用选民求变的心理,反复强调,现在是改变政府的时候了。

  “如果我们执政,我们将运用我们掌握的权力,确保我们从本届政府那里看到的丑闻和腐败现象不再发生。”

  面对400名选民,哈珀又一次重复了他出席中部城市温尼伯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竞选集会时的论调。

  目前的民调显示,即使保守党胜出,联合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不可避免。哈珀接受加拿大电视台采访时说,最可能的结果是按照具体问题与其他政党合作,但保守党政府也许不是“革命性的”。

  「新民主党」期望充当两党平衡者

  新民主党领导人林顿声称,新民主党被赋予了阻止保守党横扫安大略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选票的使命,但他更希望充当保守党与自由党之间的平衡者。

  “许多选民最后一刻会投自由党的票,当然我也希望他们最终会选择我们。”林顿接受加拿大电视台采访时说。他随后补充说,他希望给一个保守党的少数政府提供一种平衡,但没有说明在何种情况下会支持保守党。

  新民主党的民意支持率维持在17%至19%左右。如果保守党或自由党均未能获得42%以上的得票率,新民主党无疑是两党争取的重点对象。(康平)

  ■人物

  “九条命”的哈珀

  

加拿大大选保守党领先自由党10个百分点

  1月22日,保守党领导人哈珀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苏雷市参加最后一天的竞选活动。最新民调显示,哈珀很可能率领保守党夺回失去13年之久的组阁权。

  今年46岁的哈珀是一名经济学家,来自加拿大西部原油产量丰富的艾伯塔省,曾充当过政府说客。

  2004年大选时败给了现任总理马丁。

  谈到过去的失败,哈珀一脸从容:“我很像猫,猫有九条命。很显然,我现在还剩下几条命。”拉票摇旗呐喊时,哈珀自信满满:“民众将决定谁是最后的胜者。我的目标就是要赢。”

  但评论家似乎不太看好哈珀。《多伦多星报》有报道称,哈珀是个急性子,易怒,性格刚硬,更像是一个空想政治家,而非实干家。政治评论家对他是否能挑起大梁,将加拿大复杂的政治派别团结在一起抱有明显的不信任感。

  尽管负面的评论很多,但丝毫不影响哈珀不断高涨的人气值,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竞选时许下的种种诺言。内政方面,哈珀承诺处理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事务,削减公司税收、打击犯罪、政府清廉和还政于省。他甚至承诺给6岁以下儿童的父母每年提供上千加元的资助。

  外交方面,哈珀突出改善与美国关系。《华盛顿时报》曾发表文章暗示,哈珀是“布什先生新交的最好朋友”。哈珀近日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采访时也公开表示,如上任,他将把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拉回轨道”,在维护加拿大利益的同时增进加美关系。(张婧婧)

  ■华人

  19名华裔角逐议席

  百万华人投票意向可能影响7%的议席归属

  本报综合报道 本届加拿大联邦大选中,19名华裔候选人分别代表自由党、保守党和新民主党等各主要党派,参与角逐联邦议员席位。这是自1957年郑天华成为第一位华裔议员以来,华裔候选人参选人数最多的一次。

  根据加拿大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材料,本次参选华裔候选人共有10男9女,其中安大略省6人、魁北克省3人、马尼托巴省1人、萨斯喀彻温省1人、艾伯塔省3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4人、育空地区1人。所有参选华裔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单身妈妈赵秀媚。竞选活动期间,大腹便便的她仍然替魁北克集团出战,一度成为媒体焦点。

  华裔关心的问题主要包括人头税、迫迁、制造业岗位流失等。平反“人头税”问题更是受到华人社区的强烈关注。香港《文汇报》援引华裔加拿大全国委员会一位李姓先生的话报道说,加拿大有上百万华人,他们的选票分量不容轻视。李先生估计,308个众议员席位中,华人的投票意向可影响多达22个席位的人选。

  2004年选举中,全加共有18名华裔候选人参选,最后成功当选。在本届大选中,比较有实力的华裔候选人除2004年当选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自由党成员陈卓愉、安大略省和马尼托巴省保守党成员庄文浩和麦鼎鸿3位竞选连任外,还有来自多伦多的新民主党成员、新民主党主席莱顿的妻子邹至蕙。(张婧婧)

  ■记者连线

  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代理主席邓家昌接受本报采访

  华人政治地位不断上升

  本报讯(记者肖烁)1月23日晚,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代理主席、渥太华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邓家昌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自己赴加30多年来,明显感觉到华人的地位在不断上升,华人参与政治的意识也在不断加强。

  邓家昌说,近年来,旅加华人的地位有了显著的提高。以前在去超市买东西,或是去银行时,经常受到歧视,当地人对华人不大理睬。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加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华人受教育水平和经济水平的提高,华人在当地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

  邓家昌介绍说,加拿大华人工作普遍非常努力和勤奋。华人对子女的教育也非常严格,旅加华人的子女绝大部分学习非常用功,学历也比较高。华人就是凭借着这样一点一滴的努力,在打拼自己未来的同时,也打入了加拿大的主流社会。

  但是,邓家昌也提醒说,尽管近年来华人参政议政的意识明显加强,但事实上去年虽然有18位候选人参选,最终当选的人数却并不多,况且当选议员并不等于当选部长。

  无论大选结果如何,华人在加强自身地位的旅途中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