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六届世界社会论坛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2:28 新华网

  新华网达喀尔1月23日电(记者陈顺)巴马科消息:第六届世界社会论坛19日至23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会议共组织了600多场各类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2万多名反全球化人士出席了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的大型非政府组织的会议。

  据当地媒体报道,与会者就武装冲突、安全与和平、经济自由化的后果、发展中国家农民日益贫困化、第三世界国家债务、发展中国家科技落后以及企业私有化等当今世界、
特别是非洲所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大会组委会说,本届世界社会论坛对于非洲人民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因为非洲正在遭受新自由主义导致的各种灾难、不平等和不公正。

  出席会议的刚果(金)代表指出,目前世界上的贫困人口需要800亿美元才能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接受初级教育和喝上干净的饮用水,但南方贫困国家每年须向发达国家偿债3000多亿美元,沉重的债务让这些贫困国家已无力应对当今全球化的挑战。

  关于棉花生产和销售问题,马里代表说,棉花是非洲33个棉花生产国中2000多万人的主要收入和生活来源,而如今它却变成了非洲的负担和造成贫困化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国际市场上棉花价格日益走低,以家庭生产为主的许多非洲棉农捉襟见肘,生活困苦。由于发达国家对其农业和农产品出口实行巨额补贴政策,非洲国家失去了大量的教育和卫生经费,从而使非洲农村的贫困人口更加贫困。他们强烈要求发达国家完全取消对其棉农的补贴。

  世界社会论坛是巴西劳工党倡导,并由全世界非政府组织、知识分子和社会团体代表参加的大型会议。世界社会论坛反对由自由市场控制的全球化以及新自由主义的过分做法导致的灾难、不平等和不公正现象。

  世界社会论坛每年举行一次,与世界经济论坛同时举行。它与世界经济论坛的最大区别是更加开放,与会代表不管持何种立场与观念,来自那个国家和阶层,都可以自由地讨论与当今全球化相关的任何问题。本届世界社会论坛分成3个部分,不再设立中心会场。这3个会场分别设在巴马科、委内瑞拉卡拉卡斯及巴基斯坦卡拉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