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莫斯科街头惊现英国间谍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3:26 重庆晨报

  

莫斯科街头惊现英国间谍石头

  

莫斯科街头惊现英国间谍石头

  一块普通的石头(左图),揭开后里面竟藏有间谍发报机(右图)。综合外电23日消息,俄罗斯国营电视台日前播放一期特别节目,节目披露英国外交人员涉嫌利用特制石头
在莫斯科从事间谍行动,并称英国的行动得到俄罗斯一个无政府组织的支持。节目播出后,英国政府和该无政府组织纷纷否认。

  间谍石头内有玄机

  在俄罗斯电视台的这期节目中,情报官员指责至少有4名英国外交官在莫斯科街头放置“间谍石头”。

  电视画面显示,这些石头外表与普通石头并无区别,但在x光下却能看到其中玄机———间谍石头中间被挖空,里面装有发报机,石头看起来很完整,没有孔隙,涂有特殊的密封胶,不透气。利用红外下载功能,间谍人员能将石头内的情报传输到掌上电脑上。

  秘密录像监控间谍

  俄罗斯情报官称,俄情报部门日前逮捕了一名涉嫌参与间谍活动的俄罗斯人,英国的这一间谍行径才得以曝光。23日,俄罗斯国际文传通讯社报道称,俄罗斯国家安全局(FSB)在莫斯科一街心花园找到一枚“间谍石头”,称英国间谍试图用该装置与这名俄罗斯人取得联系。FSB随后又发现了第二枚,报道称英国方面还放了第三枚间谍石头。

  俄特工人员随后对放有“间谍石头”的街心花园进行监控,并拍下了英国间谍的“活动”情况,发现去年秋季几名身份不同的英国外交人员在此活动极为频繁。俄情报部门秘密监视器拍摄的画面显示,一些疑似间谍人员时常出现在“间谍石头”附近,其中一人还曾拿走过这块石头。间谍石头看上去如同一本厚书大小。

  节目还请来一名莫斯科国家安全局的高级官员,该官员承认了英国间谍石头的存在。节目中还说,俄罗斯非官方组织———人权组织涉嫌协助英国实施这一行动,英国使馆曾以捐赠的名义用钱买通该组织。

  英国方面强烈否认

  节目播出后,遭指控方纷纷予以否认,英国外交部23日表示,“英国方面对俄电视台的节目内容十分关注,对间谍指控表示吃惊。我们与俄罗斯非政府组织的交流并没有间谍性质。”

  而俄罗斯人权组织也宣称,该组织和英国间谍案无关。组织负责人卢德米拉•亚历克斯说,人权组织2004年的确接受了英国使馆的一笔捐赠,当时好像是时任使馆第一秘书的马克签署了该项捐赠计划。但这和间谍案完全没有联系。”

  俄罗斯电视台的节目称,该组织在2004年接受了英国驻俄罗斯使馆2.3万英镑的捐赠,当时签署捐赠协议的正是马克。

  对此,英国承认确实对其提供过财务支持,但称“我们的所有援助都是公开的,而且是为了俄罗斯公民社会的健康发展。”

  节目意在迎合普京?

  普京不久前签署《非政府组织法》,为防止国外势力资金介入颠覆俄罗斯政权,限制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与外国的交往活动,不得乱接受国外机构的援助。

  英国负责俄罗斯问题的专家认为,俄罗斯播出的该期节目,正是为迎合普京的该项法案,警告俄罗斯非政府组织在接受国外援助时必须谨慎小心。廖爽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