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在全球推行美式民主不惜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7:52 东方网-文汇报

  美国为了争夺中亚地区的油气资源的控制权,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利用"911"事件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实现了其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推行“颜色革命”得手之后,布什总统在2005年的就职演说中就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将“美国民主价值”推行到全球每一个角落。

  美国在扶植了不少亲美政权之后,开始不断遇到麻烦。先是想利用对乌兹别克斯坦“
512”安集延事件进行调查借势一举推翻卡里莫夫政权。结果阴谋未能得逞,其驻军不仅被赶出了乌兹别克斯坦,还使乌俄结为联盟。2005年12月4日哈萨克斯坦的第三次总统大选,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又获得了91%的支持率蝉联总统。这一切打乱了美国的阵脚,使美国推行“颜色革命”的进程受挫。这对美国总统布什制定在全球推行“民主”的基本国策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是,美国并没有就此善罢甘休,仍把推行“颜色革命”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和使命。

  据“莫斯科之声”电台12月2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政治问题助理尼科拉斯·伯恩称,向东欧、包括俄罗斯推进“自由价值”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任务。他说,美国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向东方、向俄罗斯、向

乌克兰、向中亚和向高加索推进“民主”。他还指出美国必须实现其在欧洲的使命,要研究巴尔干问题、乌克兰问题和俄罗斯问题。支持“民主”、抵制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对“民主”的镇压是美国的义务。美国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工作仍将继续。美国准备要求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进行改革,并支持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

  分析家认为,美国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精心打造了“哈萨克门”案。美媒体在哈萨克斯坦总统大选前后开始炒作此案,不惜代价将自己的王牌间谍曝光,决非偶然。但不论美国如何变换花样,其战略图谋还是让世人一览无余。(文/周建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