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朝鲜控诉韩国虐待战俘索赔数十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33 国际先驱导报

  长达万字的联合控诉书是朝鲜面对美韩人权攻势发出的反击

   国际先驱导报驻平壤记者高浩荣报道 “一位名叫金恩焕的‘长期囚犯’被双手反铐着关进了只有0.75坪的‘特别监舍’里。吃饭的时候,他只能像狗一样趴在地上去咬抛在地上的饭团,有时就把蛆虫也一起吃进了嘴里。在这样的非人条件下,金恩焕整整生活了两年……”

  1月6日,板门店韩国“人权委员会”和“旨在真实和和解的历史整理委员会”收到了一份长达近万字的“联合控诉书”,这是一批现在在朝鲜安度晚年的“长期囚犯”发表的,控告“韩国历届军事独裁政权对他们实行的野蛮的、践踏人权的罪行”。

  朝鲜战俘被关押长达45年

  5年多前的2000年9月,乘着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金大中在这一年6月发表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的东风,63名九死一生的“不转变信念的长期囚犯”,或在人们的搀扶下,或躺在担架上,或坐着轮椅,艰难地跨过板门店的军事分界线,回到了他们向往已久的北方。

  所谓“不转变信念的长期囚犯”,是指那些在朝鲜战争中被俘,或在其后执行任务时被逮捕的朝鲜人。由于这些人坚持自己的信仰,不愿改变自己的信念而被韩国安全部门长期关押,一般的刑期长达三十多年,有的甚至达到45年。

  如今,这些“长期囚犯”发出这份控诉书,其控诉的韩国“军事独裁政权时期”指的是自1961年5月朴正熙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到1993年初军人出身的卢泰愚下台的这一期间。

  “虐囚”酷刑骇人听闻

  这份控诉书披露说,“长期囚犯”们在监狱中遭受的非人待遇和严刑拷打,身心受到的摧残令人发指。在朴正熙执政的1973年7月,韩国法务部、内务部、中央情报部等联合成立了专门的“转向工作小组”,派往各个关押“长期囚犯”的监狱,实行恐怖的“转向工作”。一个颇具代表性的事例是在监狱设立只有0.75坪(1坪约合3.3平方米)的“特别监舍”。上面提到的那个叫金恩焕的犯人就是被关押在此。这种监舍的后面只有一个小窗,但用木板钉死,整个监舍漆黑一片。夏天,监舍里像蒸笼,墙角的便器恶臭熏天,蛆虫乱爬。即使是这样狭小的监舍里,有时甚至被塞进十多名“长期囚犯”。这些囚犯一个压着一个,连胳膊都伸不开,蚊虫叮咬后都无法挠痒;冬天,监舍变成了冰窟,而囚犯们只能身穿单衣,不少人被冻死。如果有人对这样的非人待遇提出抗议,就会被送进更小的只有0.5坪的监舍里。

  “长期囚犯”遭受的酷刑也超出了普通人的想像。除了“灌凉水”“坐喷气式飞机”“插竹签”,以及电刑等等之外,还有一种叫“烤鸡”的刑罚。拒绝转向的“长期囚犯”被捆住手脚,用一根长木棍穿着吊起来,夏天时,下面用火烤,冬天时,往身上浇凉水。当囚犯们为抗议这种酷刑而举行绝食抗议时,狱方就把囚犯们打倒在地,然后撬开嘴巴,插进橡皮管子,强行灌食。灌进的食品不是滚烫的粥,就是粗盐粒都没有化开的冷盐水。许多人因此而丢掉了性命。一位名叫李钟的“长期囚犯”1980年7月曾遭此酷刑,亲眼看见两名“长期囚犯”死于非命。

  向韩国索赔几十亿美元

  “长期囚犯”们在控诉书中说,63名“长期囚犯”加上早于他们回到北方的“长期囚犯”李仁模,他们被剥夺的自由生命加起来长达2074年,除了精神损失外,仅肉体损失就高达十多亿美元,如果加上被折磨而死的人,损失达到几十亿美元。“长期囚犯”们要求处罚那些践踏人权者,并赔偿损失,而绝不能以所谓“时效已过”为由而不了了之。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联合控诉书是在美国加大对朝鲜的“人权”压力,而韩国一些人与美国的这种压力一唱一和,也在起劲地就“人权”问题向朝鲜发难的形势下发表的,可以说,这是朝鲜对这种“人权攻势”的一种反击。联合控诉书特别提到了韩国的在野党大国家党,认为这一政党成员大多是过去军事独裁政权的遗老遗少,其党代表则是朴正熙的女儿朴瑾惠。联合控诉书认为,大国家党应当解散,而朴瑾惠应该站到被告席上。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