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新总统:印第安人站起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玻利维亚首位印第安总统埃沃·莫拉莱斯22日宣誓就职。在就职演说中,莫拉莱斯激动地对他的“印第安兄弟”说:“经过500年的反抗,我们正走向500年的参政之路。”

  印第安人吹号祝福

  当地时间22日中午,在位于拉巴斯的议会大厦门前,万众云集等待着新一任总统宣誓就职。与以往不同的是,人群中有相当部分来自土著印第安部落。这些身着传统服饰、头戴羽翼花冠或皮帽的印第安人以清脆的号角声向莫拉莱斯送去祝福。

  被众多支持者簇拥的莫拉莱斯缓缓步入议会大厦。万众瞩目下,他戴上总统绶带和权力勋章。至此,玻利维亚历史上第一位印第安人总统正式上任。

  新总统要改变历史

  “我想告诉你们,我的兄弟,印第安人长达500年的反抗并不徒劳,”莫拉莱斯在就职演讲上激动地说,“走过500年的反抗之路后,我们正走向500年的参政之路。”莫拉莱斯表示,他上任后将“改变历史”,并将服务整个玻利维亚社会。

  议会大厦外,许多来自遥远地区的印第安人聚集在大屏幕前,关注着这历史性的一刻。一名印第安人激动地说:“我们已被歧视了500年,而现在,我们有了一个代表我们的政府。”

  抨击美国掠夺政策

  早在总统竞选时,莫拉莱斯就表示他和他的政党将是“美国的噩梦”。如今,莫拉莱斯将这一“噩梦”搬到了就职仪式上。

  就职演说中,莫拉莱斯抨击美国主张的“新自由主义”,认为这一模式“掠夺了国家资源”,并导致玻利维亚三分之二人口仍然生活在贫困中。代表美国政府出席就职仪式的是助理国务卿香农。香农与莫拉莱斯21日举行会谈,但两人没有谈及双方分歧严重的古柯问题。

  拉美政要云集庆贺

  来自11个国家的领导人及政要出席了就职仪式。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领导人中多数为与莫拉莱斯一样反对美国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如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巴西总统卢拉、智利总统里卡多以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等,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也派高级官员参加了这一盛典。

  尤其是当查韦斯步入议会大厦时,现场的玻利维亚人纷纷高喊“查韦斯!查韦斯!”欢迎这位被莫拉莱斯公开“敬仰”的委内瑞拉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