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嘲笑以色列“吓唬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2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21日暗示,以政府正在为军事打击伊朗做准备,从而破坏其核计划。22日,伊朗对这一威胁作出强硬回击,嘲笑以色列在“吓唬小孩”。而且伊朗非常强大,其导弹射程覆盖以色列全境,随时可进行反击。同一天,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萨德尔也表示愿率手下为伊朗一战。

  “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2日表示,以色列暗示要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不过是一种施压,目的是促使伊朗放弃核计划。阿塞菲说:“我们认为,莫法兹的言论不过是一种心理战,是吓唬小孩。以色列很清楚,袭击伊朗是一个多么致命的错误!”

  伊朗核谈官员拉里贾尼当天也表示:“伊朗非常强大,是个很难对付的目标。”其“流星-3”型导弹射程达到2000公里,以色列全境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驻军都在射程之内。

  此外,近千名伊朗体育界人士当天也在该国核燃料研究中心外手拉手组成人链,表明对政府的支持。

  警告重启铀浓缩活动

  伊朗的强硬回击还不只于此,英国《金融时报》23日援引伊朗核谈官员拉里贾尼的话说,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将重启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

  关于俄罗斯提出的有关在俄境内建立俄伊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拉里贾尼说,目前伊朗还没有决定是否接受俄罗斯的建议,“这是一个我们可以研究的建议,但这一建议需要完善,其中有些细节需要重新考虑”。

  伊朗本月10日不顾有关各方的强烈反对,恢复了两年前自愿中止的核燃料研究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2月2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萨德尔出山力挺伊朗

  此外,久未露面的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萨德尔也十分关注伊朗的局势。22日,萨德尔在同伊朗核谈官员举行会晤时表示:“如果伊拉克周边包括伊朗在内的穆斯林国家成为攻击目标,我们将会支持他们。迈赫迪军是超越伊拉克军队的,是为了保卫穆斯林而组建的。”

  萨德尔在年轻和贫困的什叶派穆斯林中拥有大批追随者,他领导的军事组织迈赫迪军在2004年曾经两次同驻伊美军展开武装对抗,令美国人大为头疼。在结束同美军的对抗后,萨德尔又“变身”成了一个政治人物,现在他的支持者在伊拉克过渡议会中拥有21个席位,同时还占据着过渡政府的3个内阁职位。

  分析人士指出,萨德尔此番言论或许意在提升自己的政治影响力。而伊朗总统内贾德则已经因其“强硬作风”而成为中东地区的“英雄”。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指出,不管欧洲和美国怎样看待,内贾德的反西方言论正使他成为继萨达姆之后的中东“新偶像”。此外,与美国唱对台戏使内贾德堵住了国内政敌的嘴,因为抨击这位“反美干将”就是“和美国穿一条裤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