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宜章再次发现红军标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5 长沙晚报

  

宜章再次发现红军标语

  红军的标语真实记录了当年的历史。胡刚 摄

  本报郴州讯 革命老区郴州市宜章县继2005年4月发现红军标语之后,最近又发现了保留较完整的红军标语。昨日,笔者来到现场一睹其真容。

  这次发现的红军标语在栗源镇迳口村一王姓人家的二楼,由于这家主人的蚊帐刚好挡住了标语,才使标语得以保护下来。掀开蚊帐,笔者清楚地看到了两条红军标语。第一条是“实行不交税不钠粮打倒国民党。”这条标语没有标点符号,不纳粮的纳字还误写成了“钠”。

  第二条是“建立工农政府实行共产主义消灭两广军阀!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红军绝对不□□(此处两字无法辨读)不发财!红军不杀人不放火”。在这条标语的旁边,书有“政治部”的落款,在落款上方还有“此系红军二十一师署”的注释。

  从字迹看,上述两条标语都为一人所写。房主说,当年红军来到迳口村,他这间房子就是红军用作召集群众开会的地方。为了向群众作宣传,红军特地在墙壁上写了几条标语。

  主人还告诉记者,其实这间房子里还有一条标语,文字远比这两条多,只是由于年代久远,加之烟熏受潮,现在已经完全无法辨读。

  据宜章县史志办工会主席谢水军考证,这三条标语应为邓小平、李明瑞所领导的红军部队留下来的。1931年初,邓小平、李明瑞所领导的红军部队从广西出发,前往井冈山与朱德、毛泽东的红军队伍会师,当年1月29日行进到了湘粤边境的迳口村,并驻扎了三天。这些标语就是那个时期留下来的,但邓小平、李明瑞是否亲身到过迳口村,目前已无法考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