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毕生致力于保护非洲濒危大猩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00 中国环境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1月17日在其位于法国巴黎的总部向著名灵长类动物学家珍·古道尔颁发UN-ESCO60周年奖章,以表彰她毕生致力于保护非洲濒危大猩猩的业绩。UN-ESCO总干事松浦晃一郎指出:“古道尔女士保护非洲濒危大猩猩的孜孜不倦的工作同UNESCO致力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是非常吻合的,她是首先对大猩猩所面临的严重危险敲响警钟的人之一。”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出生于英国的珍·古道尔表示,对大猩猩最大的威胁是人口增长和采伐森林,主要是对栖息地的破坏,还有偷猎。尤其是在非洲,偷猎威胁着野生动物和大猩猩的未来。

  她说,大猩猩是动物王国中与人类祖先最为接近的动物,它们帮助人类了解自身,更好地理解人类进化。绝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人类同大猩猩拥有共同的祖先。最近的科学研究显示两者之间DNA的相似率高达99%,人类与动物之间的不同并非如以前想像的那么大。

  对于保护大猩猩的前景,珍·古道尔表示出了乐观。她说:“我们有能力做许多事情。在更加令人绝望的情况下,仍然有许多人在坚持。最大的困难是同这样的感觉作斗争:保护大猩猩的任务太艰巨了,我们什么也做不了。”

  自1960年26岁的珍·古道尔第一次来到非洲以来,她已经成为一位黑猩猩及其他灵长类动物的研究者和保护者。目前,全球幸存的大猩猩只有40万头,而50年前还有200万。动物专家警告说,除非目前的趋势得到扭转,大猩猩将在30~50年内灭绝。

  据了解,自2001年起,UNESC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就一直协调开展拯救大猩猩项目(GRASP),目的在于缓解非洲灵长类动物所面临的压力。由珍·古道尔创立的珍·古道尔研究所是这一项目的资助者之一。据UNEP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修建道路、建设采矿基地以及其他基础建设以目前的速度持续下去,那么到2030年,90%现存的大猩猩森林栖息地将消失。

  UNESCO同欧洲航天局也开展了一个名为“为大猩猩建设环境”的项目,该项目运用地球观测技术对卢旺达、乌干达和民主刚果等国境内难以接近的大猩猩栖息地进行绘图和监测。黄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