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披露英间谍用石头发报 称内置多项高科技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15 桂龙新闻网

  

俄披露英间谍用石头发报称内置多项高科技设备

  自俄罗斯RTR电视台截取的电视画面显示了一块暗藏玄机的“石头”,内中置有一个小型发射机。新华社发

  

俄披露英间谍用石头发报称内置多项高科技设备

  自俄罗斯RTR电视台截取的电视画面显示了工作人员给一块暗藏玄机的“石头”拍摄的X光片,一个内置的小型发射机清晰可见。新华社发

  据英国《卫报》23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2日晚指控4名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在俄境内从事非法间谍活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当天晚上同时播出了一段纪录片,对4人的间谍活动进行了披露。

  英国媒体评论指出,这是普京政府近年来在曝光西方间谍问题上行动最为大胆的一次。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新闻发言人22日向《卫报》证实,4名供职于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已被俄联邦安全局认定在俄境内从事间谍活动,并涉嫌向俄境内的几个非政府组织提供活动资金。这位发言人说,上述4人使用高科技的新式通讯设备,与俄罗斯境内的当地和外国公民共同从事情报搜集活动。不过,这位发言人表示,俄安全机关目前尚未逮捕这4人,原因在于他们“全都是外交官”,享有外交豁免权。据悉,这4人的间谍活动是在去年晚些时候被俄安全机关发现的。

  据俄罗斯新闻社披露,这4人中有两人的年龄在30到32岁之间,其余的两人中有一人被认为是英国海外情报机构———英国军情六处驻莫斯科办公室负责人的助理,俄罗斯国家电视台22日晚播出的一个短片清楚地记录了这4人是如何在俄罗斯境内与为英国军情六处工作的间谍提供情报的。

  一块小石头暗藏机关

  纪录片显示,4名英国人收发情报依靠的只是一块小小的石头,这块石头被放在莫斯科中心的一个广场上。乍看上去,这块石头与普通的石头毫无二致,但它里面其实装备了多项高科技设备。首先,这块石头里配有电池,并安装了一个情报收发装置,它可以在大约20米远的距离内传送和接收信息。其次,石头外面装有一个木质的螺丝钉,它可以使石头牢牢地固定在墙壁上。纪录片显示,前去接头的间谍们都随身携带一个小巧的掌上电脑,当他们经过这块特殊的石头时,他们的掌上电脑和石头内部的电子装置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情报的发送和接收。

  据一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官员说,这块石头内的情报收发设备有时候会出现一些故障,因此4名英国外交官在去年秋天曾频繁造访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广场。在纪录片中可以看到,其中一名英国外交官一副“学生打扮”,身上背着一个旅行双肩包。

  英国外交部否认指控

  俄罗斯电视台的纪录片播出后,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当天没有对俄方的间谍指控作出任何回应。与之相比,英国国内的反应速度倒是更快。

  《卫报》23日援引英国外交部的话说:“对于这些指控,我们感到非常吃惊。我们拒绝承认任何人在与俄罗斯非政府组织进行联系中存在不正当行为的指控。众所周知,英国政府对于俄罗斯非政府组织在人权和民间领域开展的活动一直给予资金支持。我们提供的全部援助都是公开的,目的在于推动俄罗斯社会的健康发展。”

  俄罗斯谍报活动增强

  据报道,俄罗斯政府最近几年加强了对西方间谍人员在俄境内从事间谍活动的打击力度。俄政府此前曾指责说,俄境内的许多非政府组织已经成为外国情报机构在俄从事间谍活动的前哨站。最近几年,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局长尼古拉·帕鲁舍夫每年都会公布在俄境内从事间谍活动的外国人员总数。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这个数字每年通常在100人上下。

  而据英国媒体报道,自普京上台后,俄罗斯政府针对西方国家的情报搜集活动也得到了加强。据英国政府消息人士说,最近几年,俄罗斯向英国派出了为数众多的间谍,其中至少包括32名外交官,英国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俄罗斯在英国的间谍水平已经恢复到冷战时期的水平。”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黄振瑛作者: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