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大地”号的“三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24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大地”号陆地观测技术卫星24日搭乘H2A火箭升空。它是目前世界最大级别的地球观测卫星,最令人瞩目的是它搭载的三台高性能遥感仪,可以说它们是“大地”号的“三只眼”。

  第一只眼:全色遥感立体测绘仪(PRISM)

  PRISM是由3架照相机组成的光学遥感仪,能感知地表可见光和近红外线。它的地面分辨率很高,能识别地面大小约2.5米的物体。PRISM针对同一个目标,可以从三个不同角度拍摄,最后合成立体地图。

  第二只眼:高性能可见光和近红外辐射计2型(AVNIR-2)

  AVNIR-2可以利用可见光和近红外波段的光观测陆地和沿海的土地植被和沙漠化进程,绘制区域环境监测必需的土地植被分类图和土地利用分类图等。在发生灾害等紧急情况下,AVNIR-2能快速改变观测方向,迅速将数据传回地球。

  第三只眼:相控阵型L波段合成孔径雷达(PALSAR)

  PALSAR是不受天气和昼夜变化影响的微波遥感仪,它可以发射微波并接收地表的反射波,然后进行观测分析。虽然PALSAR只能识别地面10米大小的物体,但由于微波能穿透云层,也不受光线明暗左右,所以它能够在黑夜或多云情况下工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