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斥以玩小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日前向伊朗发出威胁,暗示以正在为军事打击伊朗做准备,以阻止伊朗继续开展其核计划。对于以色列的威胁,伊朗方面则嗤之以鼻。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月22日对外界表示,以色列的威胁不过是“小孩的游戏”,如果以色列军事袭击伊朗,那将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同一天,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也同伊朗站到了一起,称如果伊朗受到军事打击,他将率领迈赫迪军加入保卫伊朗的队伍。

  伊朗不惧以色列威胁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当天表示,以色列暗示要袭击伊朗不过是为了向伊朗施加压力,促使伊朗放弃核计划。阿塞菲说:“我们认为,莫法兹的言论不过是一种心理战,是小孩的游戏。以色列自己知道,(如果袭击伊朗,)他们将犯下一个多么致命的错误!”

  伊朗核谈判官员阿里•拉里贾尼当天也表示:“我没有看到任何针对伊朗的威胁,伊朗非常强大,是个很难对付的目标。”据悉,伊朗的“流星-3”型导弹射程达到1240英里(接近2000公里),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驻军都在伊朗的射程范围之内。

  就在伊朗官方做出上述表态的同一天,大约1000名来自伊朗体育教育机构的运动员和职员在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核燃料研究中心附近手拉手组成人链,表明对该国核项目的支持。

  向欧洲发出强硬信号

  伊朗外交部当天还向欧洲发出了强硬信号,阿塞菲说:“我们建议他们(指欧洲)不要选择对话以外的任何途径。如果伊朗要受惩罚的话,欧洲也将包括在内。”

  不过,阿塞菲同时透露,在核问题上,伊朗计划继续同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合作。伊朗中央银行当天还再次否认伊朗准备从欧洲各银行撤出外汇储备的消息,央行在声明中说:“伊朗的外汇储备将会保存在世界上所有我们信任的银行里面,包括欧洲和非欧洲的银行。”

  这是伊朗官方连续第二天否认此消息。之前,伊朗媒体曾经报道称,伊朗中央银行已经开始将伊朗存放在欧洲银行的外汇储备转移到一个秘密地点,以防备联合国安理会对其做出制裁。

  萨德尔出山力挺伊朗

  另据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通讯社报道,久未露面的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十分关注伊朗的局势,22日,萨德尔在同伊朗核谈判官员举行会晤期间表示:“如果伊拉克周边包括伊朗在内的伊斯兰国家成为攻击目标,我们将会支持他们。迈赫迪军是超越伊拉克军队的,是为了保卫伊斯兰而组建的。”

  萨德尔在年轻和贫困的什叶派穆斯林中拥有大批追随者,他领导的军事组织迈赫迪军在2004年曾经两次同驻伊美军展开武装对抗,令美国人大为头疼。在结束同美军的对抗后,萨德尔的角色又变成了一位受人尊敬的政治人物,现在他的支持者在伊拉克过渡议会中拥有21个席位,同时还占据着过渡政府的3个内阁职位。

  萨德尔的这番言论显然是针对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之前的那番威胁言论,目的是向外界发出信息,表明伊朗仍然拥有一些盟友,如果伊朗的核设施遭袭,那么美军在这一地区的处境将变得更加艰难。(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