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石头间谍案"可能导致英俄关系大幅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月24日援引英国《苏格兰人报》报道,俄罗国营电视台日前播放一期节目,称英国外交官涉嫌利用一块特制的石头在莫斯科从事间谍活动。这让俄罗斯再次重温到冷战时期的感觉与愤怒,很可能会导致英俄两国关系大幅降温。

  从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电视画面上看,这块石头外表与普通石头并无大的区别,但在X光照射下却能看到另外的玄机——石头中间被挖空了,里面还装有发报机。表面石头看起
来很完整,没有孔隙,同时还涂有特殊的密封胶以防止雨淋及透气。

  该电视节目称,英国至少有4名外交官通过红外下载功能将该石头内的情报传输到掌上电脑上。俄罗斯情报官员也发表声明称,俄情报部门日前逮捕了一名涉嫌参与间谍活动的俄罗斯人,这才使得英国的这一间谍行径得以曝光。

  该电视节目称,俄特工人员随后对放有“间谍石头”的街心花园进行监控,并拍下了英国间谍的“活动”情况,发现去年秋季几名身份不同的英国外交人员在此活动极为频繁。

  俄情报部门秘密监视器拍摄的画面显示,一些疑似间谍人员时常出现在“间谍石头”附近,其中一人还曾拿走过这块石头。间谍石头看上去如同一本厚书大小。电视节目中还称,俄罗斯一个非官方人权组织涉嫌协助英国实施了这一行动,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曾以捐赠的名义用钱买通了该人权组织。

  该消息披露后,英国政府立即极力予以否认。英国外交部称,英国政府对这一报道表示“关切及惊讶”,但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却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自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与英国的关系迅速缓和,但双方的间谍大战一直在悄悄地进行。俄罗斯情报部门曾多次警告称,英国目前针对俄罗斯的间谍和情报搜集活动,规模已经回升到冷战时期的水平。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英国向俄罗斯大量派遣间谍是一种冷战思维,将对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产生一定不良的影响。

  英国诺丁汉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利文·阿伯斯通称,由于担心“橙色革命”在周边国家进一步蔓延,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加强了对欧洲国家的防范,此前发生的天然气危机,某种程度上就是俄罗斯对相关国家提出的警告。此时再次爆发英国外官间谍丑闻,将进一步加剧俄罗斯对英国等欧洲国家的不信任感,如果英国政府在此问题上处理不当,英俄关系很可能会出现大幅降温的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