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专题 > 正文

乌克兰官员承认曾私自截留俄罗斯输欧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乌克兰国家能源公司的一名官员称,乌克兰的确曾私自截留过俄罗斯输往欧洲国家的天然气。由于欧洲近日天气极为寒冷,许多国家都纷纷抱怨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量不足。

  乌克兰国家能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过去几天里,我们事实默许公司截留超过合同以外的天然气供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乌克兰截
留的天然气数量,严格的控制在乌克兰国家能源公司签定的合同限度内”。但是,这名官员拒绝向记者透露乌克兰私自截留天然气的具体数量。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这些天然气将通过穿越乌克兰的管道输送至欧洲国家。

  此前,俄罗斯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曾召开新闻发布会称,“
乌克兰
仍然在继续盗窃俄罗斯的天然气,它在过去一天已盗窃了1.18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不得不再次向欧洲国家做出赔偿,但这样的事情无法永久继续下去。在任何情况下,乌克兰都必须为此交付费用”。但是针对这一指责,乌克兰总理尤里·叶赫汉努罗夫办公室的发言人予以以全盘否认,称乌克兰从来没有私自截留俄罗斯的天然气。

  1月23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首次承认没有按照先前的合同向欧洲国家输送天然气,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乌克兰一直在私自进行截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米达代夫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称,“你可以称这是截留,也可以称这是抢劫,既可以说成是合法的,也可以说成是非法的,当然了,随便你怎么去说。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那就是乌克兰得到的天然气供应量比合同规定的要多的多,这使得我们向欧洲客户提供的天然气供应量严重不足”。

  针对俄罗斯此前的指责,乌克兰官方向外界郑重发表声明,称乌克兰绝不会盗窃俄罗斯的天然气,俄罗斯出口到西欧的天然气,乌克兰一立方米也不会截留。不但如此,为确保对西欧天然气的正常供应,乌克兰还将自己的天然气补充到通往西欧的天然气管道中。在乌克兰各级官方表态中,乌外交部的立场最为强硬,称俄罗斯是在利用天然气对乌克兰制造经济压力和进行讹诈,其最终目的是破坏乌克兰经济稳定。

  近日,俄罗斯及欧洲部分国家均遭遇到了罕见的严寒袭击,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因而对天然气的需求量猛增。由于有国家抱怨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不足,导致俄乌两国再次因天然气问题互相指责。(春风)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