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希拉里为2008大选大打口水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10 新闻晚报

  尽管距离下届美国总统选举还有相当长时间,但代表共和党的美国总统布什和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过去一星期多次在口头上激烈交锋。美国《纽约时报》22日援引两党战略家的话说,布什和希拉里之间的敌意,可能意味着2008年总统选战的帷幕已提前拉开。

  共和党:必须挑战希拉里

  共和党顾问弗兰克·伦茨认为,既然希拉里的参议员席位没有面临重大挑战,并可以不受约束地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因此共和党人感觉有必要挑战希拉里。

  “她是2008年(总统选举)主要候选人,你无法放手让她竞选,”伦茨说,“(由于)无人找她麻烦,因此共和党认为自己必须(主动和希拉里交手)。”

  参加过数次总统竞选活动的民主党人克里斯·勒汉说:“毫无疑问,这和2008年(总统选举)有关,和2006年1月的任何特定事件无关。”

  勒汉还说:“共和党人作了最可靠的假设,即她(希拉里)将成为2008年民主党提名候选人,这让他们感到害怕。所以他们开始主动和她交手。”

  布什:批评希拉里阻挠法案

  《纽约时报》记者埃尔南德斯认为,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斗争数星期来正逐步升级。

  布什去年12月19日召开年终新闻发布会,批评希拉里和纽约州参议员舒默阻挠国会延长《爱国者法案》有效期。布什说,希拉里和舒默应该向纽约选民作出解释,这令接近希拉里的人士感到震惊。

  美国国会2001年以反恐为由通过《爱国者法案》,其中一些重要条款去年底失效。共和民主两党部分参议员认为,某些条款赋予执法部门过多权力,侵害公民自由权利。

  希拉里:布什政府史上最差

  针对布什的“挑衅”,希拉里不久便回击说,布什政府无力保护驻

伊拉克美军,美军缺乏足够防弹衣事件“不可宽恕”。

  这一“斗争”本月16日进一步升级。在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当天,希拉里批评共和党操纵的国会众议院像“种植园”,并指责布什政府是美国历史上“最差政府”之一。

  希拉里甚至预测说,布什政府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差政府之一。她说:“我们(政府)存在腐败,存在任人唯亲,存在不称职现象。我预测,这个政府将成为我国历史上最差政府之一。”

  希拉里对在场观众说,在“卡特里娜”飓风灾难中,政府“弃你们于不顾,抛弃你们”,她代表政府向灾民道歉。以非洲裔美国人居多的现场观众随后爆发出热烈掌声。

  白宫对希拉里的言论也不置一辞。但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施密特不无嘲讽地说:“在一个美国民众专注于马丁·路德·金遗产的日子,希拉里·克林顿却专注于希拉里·克林顿的遗产。”

  劳拉:希拉里非常可笑

  数小时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就做出回应,指责希拉里在民族和解日发表制造分裂和种族歧视的言论。两天后,共和党又通过网络向记者发送希拉里的讲话视频和一封电子邮件声明。

  声明指责希拉里未能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就驻伊美军防弹衣问题举行的听证会。“希拉里参议员多次在防弹衣问题上攻击布什政府,要求召开听证会,到了(听证会举行的)时候却没有露面。”

  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也加入指责希拉里的行列:“我认为,这一时刻非常可笑。”

  不过,希拉里的亲密盟友认为,对她来说,共和党的攻击并不完全是坏事。他们认为,希拉里在今年国会中期选举竞选连任没有面临有力挑战,而共和党的这番攻击反而可能帮助她完善竞选资金筹集网络。更重要的是,攻击将使民主党人团结在她周围。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