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法官裁决要五角大楼公开关塔那摩犯人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月24日援引路透社报道,美国纽约市一名联邦法官于星期一(23日)作出最终裁决,要求五角大楼公开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监狱的犯人名单。

  美联社于2005年4月19日向纽约市曼哈顿区联邦法院提出诉讼,正式控告五角大楼,要求五角大楼公布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内关押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名单和证词。美联社要求法院判决五角大楼向其提供被指控为恐怖分子嫌疑人的囚犯在接受审讯时的发言内容,以及与关
塔那摩基地军事法庭举行的558次审讯有关的所有文献。美联社在诉状中指出,这些信息无疑都是公众非常关心的内容。

  2004年7月,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在关塔那摩基地关押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可以向美国军事法庭就自己“敌方战斗员”的地位进行申诉。结果,500多名囚犯中的38人通过审讯把自己的地位变为“非敌方战斗员”,美联社要求公开报道的就是与这些审讯相关的文献。事实上,早在2004年10月,美联社即根据《新闻出版自由法》的相关规定,向国防部提出要求,希望得到并公布这些信息。但五角大楼对此置之不理,并对美联社此后的申诉无动于衷。

  毫无疑问,联邦地方法官杰德-拉克夫星期一作出的判决对美联社有利。杰德在书面裁决书中要求五角大楼在本30日之前向美联社提供未经删改的原始文献资料。

  美国政府此前曾要求拉克夫重新考虑这一判决,称公开犯人资料会对他们的家人和朋友的隐私造成影响。去年8月,杰德命令五角大楼对317名犯人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3人同意公开姓名,17人不同意,其余人则未作表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