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争夺领海资源利益 日本欲在冲之鸟礁建设发电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月24日援引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国土交通厅最近开始研究在“冲之鸟岛”建设深层海水温差发电厂,借此争夺领海资源利益。

  日本当局审议了在该礁石上建发电厂的计划,据称主要提案人为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朝日新闻》23日报道说,“日本政府维护领土、领海主权的动作,为的也就是要进一步显示那是一个有日本经济活动的地盘,让冲之鸟岛越来越具有政治意味。”

  该报评论说:日本的海洋发电研究虽然已是国际知名的;但是,日本政府在冲之鸟建发电厂的计划,可能还不能攻克一些技术难关。因为负责这个研究项目的海洋研究院目前只在南太平洋的岛屿上进行试验,所建设的基础发电设施可供的电力很小,而且还存在着许多技术问题。

  日本当局近年在内部积极展开各种有关发展冲之鸟的计划,想通过人工“雕凿”来证明“冲之鸟”是个名副其实的岛。经过一番研究,负责管理日本岛屿事务的日本国土交通部,日前认为可在那上面发展海水发电,将这小之又小的地方发展成为日本渔业的冷冻储存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