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议会支持新埃米尔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28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科威特议会议长贾西姆·哈拉菲22日说,新埃米尔有权择日宣誓就职,议会无权拒绝。

  科威特前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本月15日病逝后,年逾七旬的王储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自动成为新一任埃米尔。但科宪法规定,新埃米尔必须在议会宣誓就职后方能正式成为国家元首。

  萨阿德21日要求议会为其安排继位仪式,但科内阁随后召开紧急会议,以萨阿德健康状况欠佳为由,要求议会启动废黜程序。宪法规定,如果议会能够证明现任埃米尔无法履行职责,且获得三分之二成员同意,即可将国家大权移交给王储。

  但科议长哈拉菲22日在议会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埃米尔殿下愿意举行宣誓仪式,我们不能拒绝这种请求。”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萨阿德曾与议长哈拉菲会面,决定24日在议会举行宣誓仪式。”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萨阿德被迫让位,现任首相、前任埃米尔同父异母的弟弟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最有可能成为新任埃米尔,而萨阿德则将成为科百多年来首位遭到废黜的埃米尔。

  ■链接

  议长声称收到内阁申请

  据新华社电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拉菲23日说,国民议会已收到内阁书面申请,要求24日上午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埃米尔萨阿德的健康状况是否适合继续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

  哈拉菲在接受科威特国家通讯社专访时说,内阁22日的正式信函表示,内阁根据宪法赋予的权限、宪法章程以及科威特王位继承法,认定科威特埃米尔萨阿德因健康原因已无法担负宪法赋予的义务和权力。因此,要求议会在1月24日上午召开特别闭门会议,讨论有关启动科威特王位继承法第三条,实行权力移交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