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美试图在巴勒斯坦大选中阻击哈马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23 新华网
以美试图在巴勒斯坦大选中阻击哈马斯

  1月22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支持者在连接拉姆安拉与耶路撒冷的卡兰迪亚检查站附近游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在即,最近民意调查显示,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逐渐缩小了与执政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差距,这引起法塔赫以及以色列与美国的严重关注。

  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22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巴立法委选举对策;与此同时,美国也向巴勒斯坦当局紧急提供“助选”资金,帮助“民主政党”进行竞选活动。

  法塔赫:排除联手可能

  法塔赫高级成员、巴自治政府副总理兼新闻部长纳比勒·沙阿斯22日说,法塔赫将在25日的选举中赢得组阁权,并将和愿意承认以色列以及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政治党派“分享权力”。

  沙阿斯说,如果哈马斯仍然不承认以色列、不愿实现停火,那么法塔赫与哈马斯在组阁时的联手情况将不可能出现。

  “选举以后,我认为我们将和左翼政党及独立人士组建联合政府,”沙阿斯说,“同这些人一起,我们能达成一个联合计划,包括同以色列谈判,实施和平路线图和停火,但如果和哈马斯一起,达成联合计划会特别困难,如果哈马斯不同意这一计划,我们不能同哈马斯组成联合政府。”

  目前,哈马斯还未就选举后与法塔赫联手的可能明确表达自己的立场。

  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对美联社说,一切决定都要等到选举之后作出,“任何方案都有可能”。祖赫里同时表示,哈马斯将继续抵抗以色列对巴领土的占领。

  不过,巴领导层内部在对待哈马斯问题上似乎没有达成统一立场。同一天,法塔赫立法委候选人名单列首位的马尔万·巴尔古提在以色列的狱中对半岛电视台表示,法塔赫与哈马斯正成为“战场以及议会中的合作伙伴”。

  以色列:会议急商对策

  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22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哈马斯可能在选举中获胜后以色列的对策。与会成员包括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以及其他军方高层官员。

  以内阁不管部长察希·哈内格比在会议前对媒体说,一旦哈马斯成功进入巴勒斯坦新一届政府,这将给国际社会带来“悲剧影响”,并且为巴以之间继续对话蒙上阴影。

  “当巴勒斯坦当局被一群谋杀者接管的时候,很难相信我们会取得任何(和平)进展,”哈内格比说,“以色列应该如何应对,现在是个大问题。我们必须绞尽脑汁,研究所有方案。”

  路透社说,作为应急对策之一,奥尔默特已经下令以色列内阁部长们在巴勒斯坦选举问题上“封口”。以官员认为,在如今形势下,以色列方面发表的任何指责言论只会间接帮助哈马斯赢得更多选民支持。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法塔赫领先哈马斯的优势正在逐步消失。

  美国:增加竞选援助

  面对哈马斯走强的势头,陷入两难境地的美国政府开始寻求有效对策“阻击”有望赢得相当数量议席的哈马斯。

  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女发言人米凯拉·施魏策尔—布卢姆22日说,美国国际开发署已经动用200万美元特别预算的一部分,帮助“民主政党”进行竞选活动。

  根据这项援助计划,资金还将用于清扫街道、在边境地区分发免费食品以及援建巴青年足球联赛等。为此,美方官员正在与巴当局进行协调与磋商。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包括上述项目的宣传广告近日充斥巴勒斯坦街头。这些广告虽然由美国资助,但项目的名义往往是法塔赫占主流的巴勒斯坦当局。美国官员认为,这样有助于法塔赫在选举前最后几天内提升“人气”。

  虽然这笔资金在国际开发署对巴勒斯坦的援助资金中只占很小比例,但这一数字将超过巴勒斯坦任何参选派别的竞选资金。《华盛顿邮报》援引哈马斯一名媒体顾问的话说,该派别的竞选资金不会超过100万美元。

  不过,美国政府似乎不愿意明确表达对法塔赫的“偏爱”。在介绍援助计划的同时,施魏策尔—布卢姆否认资金用于帮助法塔赫“拉票”。(徐超新华社特稿)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竞选活动拉开帷幕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的竞选活动3日正式拉开帷幕。包括执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11个竞选团体当天分别在加沙和拉姆安拉向媒体宣布了各自的竞选纲领,总共726名候选人将按照比例制和多数制两种方式角逐132个立法委席位。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南·纳赛尔说,竞选活动将持续3周时间,在立法委选举投票25日开始的前2天结束。共有412名候选人按照多数制参与地区性议员席位的竞争,另有314名候选人以团体和独立候选人的形式按照比例制角逐其余席位。

  主要参选方

  法塔赫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8个成员中实力最强、影响最大、人数最多的组织,控制和掌握着巴解组织的军、政、财务与外交大权,得到阿拉伯国家的广泛承认与支持,自称是巴勒斯坦的执政党。

  哈马斯

  哈马斯是一个宗教性、政治性的组织,主张暴力斗争,反对同以色列媾和,主张巴勒斯坦人进行圣战,用武力消灭巴土地上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哈马斯组织和纪律严密,拥有正式成员2万多人及下属军事组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