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山脱轨火车坠入50米深谷 至少39人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6:16 新华网

  

黑山脱轨火车坠入50米深谷至少39人丧生

  一列满载乘客的火车1月23日在塞尔维亚和黑山的黑山共和国首府波德戈里察附近脱轨,坠入深谷。由于事发地点地势复杂,救援工作相当困难。黑山政府官员说,至少有39人丧生,135人受伤,而“这还不是最终伤亡数字”。

  脱轨:滑雪归来突遭大祸

  当地警方说,这辆火车当时从黑山北部城市比耶洛波列开往南部城市巴尔。事故发生在比奥切村附近,距波德戈里察约15公里左右,当地时间下午4时左右,火车刚从莫拉查河上方的隧道中出来就发生脱轨事故。火车随后坠向深谷,但幸运的是,因为周围树木的阻挡,车厢并没坠到谷底,停在了离水面大约40米的地方。

  黑山内政部官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事故原因可能是刹车失灵。塞黑贝塔通讯社报道说,波德戈里察法院调查法官证实,4节车厢坠入了大约50米深的深谷,车上乘客大多是刚滑雪归来的儿童。根据非正式消息,车上大约有200名乘客。但也有目击者说,火车上当时大约有300人。

  伤亡:伤者中有75名儿童

  一名叫伊万·斯塔尼奇的幸存者说刹车失灵时他所在的车厢还在隧道里。他说:“因为有隧道,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在最后一节车厢里,前面的人特别惨。”斯塔尼奇说,事故发生后,人们尖叫着,岩石上躺着不少毫无生命迹象的人。

  黑山副总理米罗斯拉夫·伊万尼舍维奇参加完政府紧急会议后说,共有39人丧生,135人受伤,伤者中有75名儿童。他说:“这不是最终伤亡数字。”

  60岁的伤者斯塔尼斯拉娃·布科维奇说:“我当时睡着了,突然一声巨响把我吵醒了,我感觉什么东西撞上了我的头,随后就晕过去了,我再知道的事情就是我躺在了担架上。”

  救援:遭遇低温、黑暗、强风

  黑山当局在接到事故报告后,紧急组织救援力量,参加救援的警方人员和医疗人员大约有330人,另有不少平民志愿者也加入了救援队伍。

  黑山共和国总统和总理在接到报告后紧急赶往现场,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说:“比奥切发生了可怕的悲剧,一切旨在减少伤亡数字的行动正在进行。”

  警方直升机在事故地点上空盘旋,为地面营救人员提供照明。夜色中,地面救援人员试图在深谷中找到更多伤者。低温、黑暗、强风使救援工作异常艰难。直至当地时间深夜,伤亡数字依旧没能最终确定,现场人员形容“救援形势极其严峻”。

  反应:交通部长辞职全国哀悼三天

  黑山交通部长安德里亚·隆帕尔说,能派出的救援人员已经全部派出,但大风和险恶地势严重影响了救援努力。B92电视台报道说,隆帕尔已因这起事故辞职。隆帕尔说,这起最严重的事故是他职业生涯的污点,辞职是他的个人决定。

  波德戈里察医疗中心呼吁在事故中受轻伤人员的家属将伤者接回家,为重伤者腾出病床。黑山共和国大约有60多万人口,政府已呼吁人们为伤者献血。黑山已经宣布为期3天的哀悼期。米罗斯拉夫·伊万尼舍维奇说,“这是黑山历史上最严重的铁路事故。”(马震 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