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世界社会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7: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雪梅

  一年一度的世界社会论坛到今年已是第六届。本届世界社会论坛分成3个部分,不再设立中心会场,3个会场分别设在马里的巴马科、委内瑞拉的卡拉卡斯和巴基斯坦的卡拉奇

  世界社会论坛是由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各国非政府组织发起,全世界非政府组织、知识分子和社会团体代表参加的大型会议。2000年6月,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决定在世界经济论坛举行的同时召开世界社会论坛。论坛成立之初是与世界经济论坛相对立的会议,它反对由自由市场控制的全球化及“新自由主义的过分做法导致的灾难、不平等和不公正现象”。不过,2003年举行的第三届世界社会论坛认为,世界社会论坛不应成为与世界经济论坛相对立的会议,而应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论坛。如今,世界社会论坛更关注推动全球的社会发展,主要反映与世界经济论坛不同的观点。

  迄今已经召开的五届论坛中,除第四届在印度举行外,其余四届均是在巴西阿雷格里港举行的。

  在2001年1月举行的首届世界社会论坛上,来自约1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代表与会。会议就免除第三世界国家债务、加收资本流通税、创建自由贸易协定的替代方式、农业家庭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在第二届世界社会论坛上,123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名代表与会。会议着重分析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第三届世界社会论坛吸引了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万名代表与会。会议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

  第四届世界社会论坛首次未与世界经济论坛同期召开,于2004年1月16日至21日在印度孟买举行,132个国家和地区的8万多名代表与会。反对美国对伊动武、促进和平以及反对全球化带来的不公正和不平等是会议关注的焦点。

  第五届世界社会论坛于2005年1月底召开,135个国家的15万各界人士与会。与会者就维护和平、消除贫困、普及教育、保护弱势阶层权益、新的社经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提出了350多项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