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中印友好年”好戏连台——访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8:57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月24日电专访:“中印友好年”好戏连台——访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

  新华社记者傅双琪

  2006“中印友好年”已经在印度拉开帷幕,以中国京剧打头阵,一系列精彩活动正紧锣密鼓不断推出。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友好年将从政治、经贸
、文化、教育、科技和国防等多个领域推动两个发展中大国的友好关系。

  孙玉玺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4月访问印度,中印关系上了一个新台阶,两国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访问期间,双方决定将2006年定为“中印友好年”,这是中印两国在两千多年交往史上第一次举行这样的活动。

  此次友好年,两国将举行40至50个交流项目,涉及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和国防等多个方面。

  孙玉玺说,印度已多次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中方也向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发出了访问中国的邀请。两国领导人都表示希望实现这样的互访,但是具体时间还在商讨之中。此外,已经举行过4次会谈的中印名人小组计划今年在印度举行第五次会议,资深政府官员、外交人士和专家学者将从各个角度探讨如何推进双边友好关系。

  在经贸方面,中印边境口岸乃堆拉将在今年内开放边境贸易;两国商务部高层将举行经济贸易联合委员会会议,并加快谈判,争取签署双边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以及地区性贸易安排。

  孙玉玺说,文化交流是中印友好年的重头戏。中印有两千多年文化交流的历史,这个友好传统将得到继承和发扬。中国将在印度重修玄奘纪念堂,年内就可完工;设立在尼赫鲁大学的孔子学院也将在今年正式开学。同时,印度政府将出资在中国洛阳白马寺建设一座印度风格的佛教寺庙,今年内将开工建设。

  此外,两国文化演出团体互访将会更加频繁。除了已经到印度来演出的辽宁京剧团之外,还有杂技团和歌舞团将访问印度。印度也将派传统舞蹈艺术团到中国演出。由于瑜珈健身日益受到中国人的喜爱,印方还将专门派出一个瑜珈教练代表团访问中国。

  孙玉玺说:“中印友好年是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一个新开端,但是推动两国友好发展不会只局限在这一年。我们将把友好年一些成功有效的做法作为机制固定下来,继续推动两国关系更广泛全面的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