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委员会称相关各国可能知情“黑狱”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23:50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24日电(记者刘黎)欧洲委员会24日在斯特拉斯堡公布了对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欧洲非法设立秘密监狱审讯恐怖嫌疑人等指控的中期调查报告。报告认为,在欧洲发生过多起非法拘捕并转送恐怖嫌疑人到其他国家的事件,欧洲各国政府极可能知情。

  欧洲委员会美国“黑狱”问题调查组的负责人、瑞士参议员迪克·马蒂在斯特拉斯堡对委员会介绍其调查结论时说,大量证据表明,有人在欧洲“被绑架并被剥夺自由”,随
后被转移到其他国家,在那里受到“虐待和折磨”。他说,这种绑架和转运已经形成一个“体系”,涉及的人员众多,“欧洲政府,至少是它们的情报部门,不大可能不知道这种‘移送'”。

  不过马蒂表示,目前尚没有“正式的、不可反驳的”证据表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罗马尼亚、波兰或其他国家设有秘密监狱。欧洲委员会将继续对“黑狱”事件进行调查,但目前尚不知道何时公布最终报告。

  欧盟负责司法、自由与安全事务的委员弗拉蒂尼当天表示,欧盟将仔细研究欧洲委员会的这份报告。但是他说,欧盟目前还处于调查弄清事实的阶段,暂时还不会下任何结论,他本人不愿对欧盟可能采取的行动妄加评论。

  弗拉蒂尼说,鉴于欧洲委员会已得出结论,认为欧洲各国政府和情报部门“极有可能”知道“黑狱”和司法外拘捕行动的存在,他呼吁欧盟成员国和候选国政府与调查人员进行“尽可能及时、全面的”合作,以便尽早让事实水落石出。

  欧洲委员会是在去年11月媒体爆出美国中情局“黑狱”事件后开始对有关指控展开调查的。当时媒体报道及一些人权组织称,美国在罗马尼亚、波兰、乌克兰、马其顿和保加利亚等国设有秘密审讯营,对恐怖嫌疑人进行折磨逼供。尽管有关国家均矢口否认,但这一消息仍在欧洲大陆引起震动,许多政要都表示应彻底查清此事,如果事情属实,那不仅侵犯了各国主权,还严重违反了各国法律和国际上有关人权的各种条约。

  欧洲议会上周批准设立一个临时委员会,调查美国“黑狱”是否存在以及欧盟机构和个人是否卷入等问题。作为欧盟内部唯一对“黑狱”事件进行调查的机构,临时委员会计划传唤各国政府高级官员和情报部门人员到欧洲议会提供证词,并计划在4个月内提交中期报告。弗拉蒂尼曾表示,如果欧盟成员国或候选成员国被发现参与这种非法行为,将面临包括失去在欧盟决策机构的投票权在内的制裁措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