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丁认输,加迎来首位“西部”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2:21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洪燕华

  早报专稿 加拿大1月23日的大选结果在毫无悬念的气氛中揭晓,备受自由党受贿丑闻困扰的加拿大民众一改往常息事宁人的作风,狠心同马丁政府“斩断情丝”,在野12年的保守党则以不足半数联邦议席的优势入主新一届政府。

  据统计,斯蒂芬·哈珀率领的保守党赢得了加拿大308个联邦议席中的124个。而蝉联政坛多年的自由党获得103个席位,双方互换了最大反对党和执政党的角色。即将出任加拿大新总理的哈珀将同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实现减税、反腐、打击犯罪的竞选承诺。

   悲情马丁辞职“谢罪”

  尽管加拿大26年来的第一次冬季选举没有“最大赢家”,但46岁的哈珀已经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将成立不满3年的保守党(2003年哈珀将进步保守党和改革联盟合并为保守党)送上执政席。而担任总理不足25个月的马丁却成了自由党丧失政权的“罪人”。

  当地时间23日子夜,马丁在蒙特利尔的自由党总部宣布“认输”:“我已经致电哈珀,祝贺他的当选。加拿大人民选择哈珀组成少数派政府,我向他表示衷心祝贺。”一脸沧桑的马丁表示,自己将辞去自由党领袖的职务,并已开始就此问题与党内官员商议。不过,保留议员职位的马丁在此后16分钟的演讲中鼓励同伴不要灰心丧志,并誓言自由党将夺回“天然的领导权”。“我们将是强有力的反对派,我们应该为身为自由党人感到骄傲。”马丁说。

   西部政治力量在崛起

  哈珀在获知自己的胜利后,欣喜若狂地向老家卡尔加里的民众表示,“在今后的每个日子里,我向你们保证———我会倾尽全力把加拿大变得更融合、更强大、更繁荣、更安全。”哈珀,这个生有一双湛蓝色眼睛的政治战略家已经成为西部草原的骄傲———他是加拿大历史上首位来自西部的总理。

  在一些加拿大人眼里,非常善于制订税收和财政政策的哈珀总是一副古板的老学究模样,媒体也因此戏称他为“冰山”。对于自己的“无趣”,哈珀也曾表示无奈,保守党人士称,他正努力尝试“新的领导风格”。不过,哈珀的当选却被观察家认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首先,代表“石油富矿”艾伯塔省的哈珀标志着加拿大西部政治力量的崛起。“除了魁北克和安大略这两大传统政治基地外,我们看到一个新兴大本营的出现,即以艾伯塔省为源头的新权力中心。”加政治学专家斯图尔特博士表示。

   美加僵局将冰雪消融

   此外,继德国总理默克尔之后,哈珀及其保守党又为布什政府带回一个“中右派”的传统盟友。人们相信,美加关系的冰雪消融将成为此次大选最明显的结果。

  在马丁政府的影响下,加拿大近年来在原木出口问题上与美国贸易摩擦不断,在安全合作问题上不支持伊拉克战争、不参加美国牵头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态度也令小布什恼怒不已。而这些争端很可能在哈珀的亲美立场中烟消云散。哈珀暗示,他将重新考虑是否加入导弹防御系统,并将反对加拿大加入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这些和布什完全一致的立场也使哈珀被称作“美国天然意识形态的盟友”。

   联合组阁将成最大挑战

   哈珀很快就将面对真正的难关,专家指出,由于保守党未能获得加议会155个多数席位,甚至没达到预计140席的成绩,今后的联合组阁将成为这位“战略家”的噩梦。

  此次来自魁北克、安大略省的强大支持,奠定了保守党人决定性的胜利。此外,魁北克人党和新民主党分别获得51个和29个席位,另外有1席被独立议员赢得。这意味着保守党必须在魁北克人党和新民主党中选择一方组成联合的少数派政府。

  削减公司税收、开放对外国电信企业的限制、退出《京都议定书》……在反对派的牵制下,哈珀的这些政治主张可能都无法自由顺畅地进行。就像马丁政府一样,哈珀的班子也必须接受加拿大人的考验,证明自己走的是温和路线。“权力的规则很简单:摒弃极端主义。”渥太华大学教授迈克尔·伯希斯说,“如果他做不到,他的政府也会倒台。”俞懿晗

  

马丁认输,加迎来首位“西部”总理

  1月23日大选获胜后,哈珀和妻子以及两个孩子在一起。

  斯蒂芬·哈珀

  哈珀1959年出生于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高中毕业后,他随父母迁居到盛产石油的艾伯塔省。此后,他进入卡尔加里大学深造,获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毕业后,哈珀便留在加拿大西部工作。

  1985年,哈珀成为卡尔加里西部选区进步保守党联邦议员吉姆·霍克斯的助理,开始走上从政之路。2003年,哈珀将进步保守党和改革联盟合并为保守党,他本人出任第一任领袖。在2004年6月举行的上届大选中,哈珀率领新组建的保守党向执政的自由党发起强有力挑战,虽未能取而代之,但却一举夺得议会中的99个议席,确立了最大反对党的地位。

  哈珀的妻子劳琳·特斯基是一位制图师,他们育有两个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