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称哈马斯参选体现其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7:42 东方网-文汇报

  将于今天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因为哈马斯首次参选而格外引人注目。前天,本报记者就这一事件通过电话和邮件采访了百忙之中的巴勒斯坦驻华使馆大使迪亚布·鲁赫先生。

  文汇报:近期,哈马斯的支持率日渐上升,去年12月已从20%升到27%,最新的1月13日的调查显示,哈马斯的支持率是31%,只差法塔赫4个百分点,请问,您觉得哈马斯成功的原
因在哪里?

  迪亚布·鲁赫:这首先说明对巴勒斯坦立法选举的关注是全国性的。特别是一些大学和民意机构进行的调查,反映了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的有限差别,这些差别随地区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我认为,也与选举中的宣传和媒体影响有关。民调可以说明哈马斯在选举中出现了,目前的态势证明了法塔赫在巴勒斯坦仍是居首位的政治组织。

  文汇报:这是巴立法委继1996年第一次选举后的第二次,但对哈马斯而言,这是首次参选。您认为,它将怎样推动立法委选举?

  迪亚布·鲁赫:毫无疑问,哈马斯和其他巴勒斯坦政治派别的参选会推动大选的成功,巩固巴勒斯坦共同的政治、民族事业和国家统一,特别是建立一个以多元化为基础的政治制度。

  文汇报:以色列日前表态,欢迎哈马斯成为和谈伙伴的前提是“它必须放弃恐怖活动”,您如何评价这个姿态?

  迪亚布·鲁赫:哈马斯同意参选和准备研究参与巴勒斯坦新政府都是其新的政治纲领的体现,它在各方面、各层次的战略也会有显著的改变。因此,以色列提出的条件实际上是干涉巴勒斯坦的内部事务。

  文汇报:如果哈马斯在此次选举中胜出,您预测,它将会对以后的巴以和谈产生怎样的影响?哈马斯会不会调整以前的强硬态度?

  迪亚布·鲁赫:我认为哈马斯此次表现出了适当的政治灵活性,它清楚地知道政治努力的重要性,政治谈判是其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我预料哈马斯以前的立场将发生最根本、最核心的变化。

  文汇报:您怎样看待法塔赫目前存在的一些客观矛盾,比如少壮派和元老派之间,它可能缩小到不影响团结的范围吗?

  迪亚布·鲁赫:法塔赫内部存在的分歧会在法塔赫各部门间通过民主方式解决,这些分歧并非你所说的矛盾。法塔赫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加强它的统一、团结和巴勒斯坦的国家团结。最好的证据就是,法塔赫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一个候选人名单。我相信法塔赫有能力成功地处理此问题。

  文汇报:巴以局势全球关注,您怎么评价美国、欧盟、中国、俄罗斯对巴勒斯坦大选的态度,他们的态度多大程度上影响巴勒斯坦此次立法委选举?

  迪亚布·鲁赫:世界各大国对巴勒斯坦的立场各不相同,其中有巴勒斯坦人民的老朋友,比如中国,也有以色列的长期盟友,比如美国,这些大国的立场有明显的区别。可以说,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是巴勒斯坦的内部事务,参与巴勒斯坦选举是各个派别、力量和巴勒斯坦独立候选人的合法权利。

  文汇报:沙龙主导的以色列政坛不复存在,您如何看待目前以色列几派政治力量,他们会对巴以和谈产生怎样影响?

  迪亚布·鲁赫:以奥尔默特为首的以色列现政府实际上是沙龙政府的延续,我们认为以色列组合什么样的政府,谁将参与新政府都是以色列的内部事务,任何一个下届政府都将被要求与巴勒斯坦人民谈判,而领导巴勒斯坦人民的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只有尊重国际上关于巴勒斯坦的决议的执行和土地换和平计划,才能在1967年被占领的土地上,毫无疑问包括圣城耶路撒冷,建立起具有完整主权的独立的国家,实现公正、全面的和平与和平相处。(文/本报记者 李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