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哈马斯参加巴勒斯坦选举看各方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8:50 南京晨报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在即,最终结果固然引人注目,选前各方对“哈马斯参选”这一敏感话题的立场转变,同样值得玩味。

  哈马斯:从“消灭以色列”到“不介意谈判”

  1987年成立之初,哈马斯确立其终极目标———消灭以色列。2004年底,哈马斯在巴
勒斯坦地方政府选举中赢得局部胜利,证明其政治实力。

  2005年3月12日哈马斯宣布参加立法委员会选举。2006年1月11日,哈马斯公布竞选纲领,只字未提“消灭以色列”。1月23日,哈马斯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宣布,哈马斯不把与以色列谈判视为“禁忌”,哈马斯不排斥通过第三方与以色列接触。

  以色列:从决不妥协到接受现实

  对于哈马斯参选,以色列一开始反应强烈,表示不会同巴民族权力机构谈判、不会讨论撤军或任何有利于巴建国的行动,除非巴方解除哈马斯武装。

  但对于选前巴内部种种分合对抗,以色列基本保持沉默,作壁上观。而以色列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1月4日的表态,更有点“接受现实”的味道。他说,“如果哈马斯赢得(立法委员会)选举,并且宣布解除武装,以色列将准备与其对话。”

  正如以军事专家所言,没有哈马斯参与,巴勒斯坦当局代表性“不够”。以色列最终态度转变,取决于哈马斯是否“变脸”———解除武装、成为政治团体,并承认以色列地位。

  美国:从陷入两难到两张面孔

  自认巴以和平进程主导者的美国,在哈马斯参选问题上注定陷入两难———一方面坚持原则“不与恐怖分子谈判”,另一方面美国意识到,涉足政坛会让哈马斯减少袭击活动。

  美国国会众议院2005年12月16日通过决议案,要求巴勒斯坦当局阻止哈马斯参与立法委选举。但是,哈马斯人气急剧升高,令各方不得不承认,把它排除在选举之外,并不现实。

  有媒体将美国目前的态度描绘成“两张面孔”:告诉以色列美国反对激进组织从政,同时告诉阿巴斯,哈马斯可以参选,但必须放弃使用暴力。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建议美国和其他国家对哈马斯采取“逐步和有条件接触”政策:给哈马斯设定基线,比如延长停火期限、停止走私和生产武器,断绝与伊朗和叙利亚的关系等等。换句话说,跟以色列差不多,美国可以接受“变脸”哈马斯。

  新闻链接

  赖斯:巴民众勿支持哈马斯

  称制裁伊朗时机已成熟

  1月23日,美国国务卿赖斯与

意大利外长菲尼举行会晤,双方就最近一些国际大事交换了意见。赖斯表示她与菲尼就即将在1月25日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进行了探讨。

  赖斯认为,哈马斯不谴责暴力,简直是个“恐怖组织”,如果这个组织上台,肯定会阻碍巴以和平的进行。她说:“美国不会改变对哈马斯的政策。”言外之意布什政府不会与哈马斯占主导的巴勒斯坦政府合作。分析人士指出,赖斯这番话只有一个目的:呼吁巴勒斯坦人不要支持哈马斯。

  赖斯还在发布会上谈到伊朗核计划问题,她认为,伊朗政府“一意孤行的强硬态度”使该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矛盾越来越严重,所以现在已经是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时候了。(作者: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