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佐利克访日协调美日对华政策成为焦点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18 新华网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21日自上任来首次到访日本。美日两国政府就对华政策将进行的协调成了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

  日《产经新闻》22日以“美国副国务卿探讨对华政策方向性”为题的文章称,佐利克主导着美国务院的对华政策,他一方面要求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另一方面也强调日美中三国有必要为应对地区形势和国际问题推进合作。文章期待在知日派相继离开布什政府
后,佐利克能和日方在对华政策等问题上进行深入探讨。文章说,美国务卿赖斯整天忙于中东、欧洲、俄罗斯等地区事务,佐利克具体负责亚洲政策。他以主张“对崛起的中国维持协调关系而不是采取敌对政策的现实主义外交路线”而闻名。尤其是,去年9月他在纽约发表了名为“中国走向何方”的演讲。演讲中,佐利克要求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参与到国际社会中,另一方面也提议日美中三国的历史学者共同研究历史,以改善因历史问题而陷入僵局的日中关系,因此日本希望这次能与重视对华关系的佐利克“就中国形势等亚洲政策,展开富有成效的讨论”。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此次佐利克访日是为了与日本政府讨论对华政策,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

中日关系僵化不符合美国利益,因此他会要求日方在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慎重考虑。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共同社21日的一篇报道显得别有意味。文章以“小泉曾对布什明确表示不会停止参拜”为题,引述日美关系消息人士的话指出,小泉在去年11月的日美首脑会谈上,曾主动谈到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不过他严厉指责要求其停止参拜的中国,并明确表示,“即便是美国的要求,也不会停止参拜”。文章称,尽管美国为目前的日中关系担忧并试图促使中日两国改善关系,但小泉的发言表明,他拒绝美国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扮演“调解员”的角色,进一步显示其不愿妥协的决心。文章还披露,布什对小泉的强硬言论并没有特别表态,后来双方也没有将这一话题作为首脑会谈的明确议题对外公布。日美关系的消息人士选在佐利克抵达日本当天通过共同社公开这一首脑会谈内幕,似乎想向外界强调,日本政府在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并不会接受美国的调解。

  访日期间,美国牛肉也突然成了佐利克与日本官员之间的又一话题。日本政府20日发现,来自美国的进口牛肉混有脊柱等疯牛病病原体易聚积的危险部位,立即宣布全面停止从美国进口牛肉。《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等媒体报道说,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已表明,在与佐利克会谈时他将要求美国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同时,安倍还将转告佐利克,即使美国提出了防止措施,日本政府也不会马上同意恢复进口,而是要慎重地研究对策。22日,日本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在美国驻日大使官邸与佐利克举行会谈,牛肉问题成了两人对话的主题。佐利克对牛肉事件表示了遗憾,称美日经过两年才重新恢复美国牛肉出口日本,此事让两年多的努力受挫。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此次日本政府可能将把禁止美国牛肉进口作为一项长期措施固定下来,而牛肉问题也将成为日美间矛盾的新火种。

  面对在参拜问题上态度僵硬的日本首相小泉以及突如其来的牛肉问题,佐利克此次访日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协调美日两国的对华政策,值得关注。(驻日本特约记者 钟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