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英国驻俄外交官间谍案专题 > 正文

西方非政府组织在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30 解放日报

  这两天,一场“石头间谍案”正闹得沸沸扬扬,虽然被指控方否认了进行过间谍活动,一些俄罗斯问题专家也对其真实性众说纷纭,但莫斯科的指控显然是师出有名。

  避开该“间谍案”如007电影般惊险的“情节”不谈,莫斯科的剑锋,其实是直指西方情报机构与非政府组织的联系,因为这种活动,已经让克里姆林宫感受到了切身的威胁。

  克里姆林宫的担心是有道理的。某种程度上,一些带有西方色彩的非政府组织的威力,就如同古希腊人的“特洛伊木马”,一旦悄悄潜入,便会后患无穷。利用“木马计”,事先藏身于巨大木马中的古希腊军队悄然潜入特洛伊城,并出其不意地大败久攻不下的对手。同样,一些非政府组织也就如西方国家安插的“特洛伊木马”,在对象国进行静悄悄的渗透———进行所谓的民主改造、培植反对派、影响选举,这些非政府组织赖以运转的资金直接来自于西方政府的预算……无论是格鲁吉亚、乌克兰,还是吉尔吉斯斯坦,其政局动荡的背后都有非政府组织的身影。举例而言,据悉美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援助每年达5000万至7000万美元,相当部分是为了资助一些非政府组织,而在吉以各种名义活动的美国非政府组织也达40多个。

  独联体国家的经历,已经足以引起莫斯科的警觉,而随着2007年和2008年俄罗斯选举的临近,克里姆林宫对西方的渗透更加敏感。更何况,从体育俱乐部、慈善机构到全国性的人权组织,俄罗斯大约有45万个民间组织,估计其中至少有四分之一接受了外国资金。为了对它们实行严格的国家控制,阻止有外国资金支持的非政府组织“从事政治活动”,普京总统日前顶住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压力,签署了《非政府组织法》……以这种背景观之,俄罗斯现在热炒英国间谍案,除了向西方宣示其排除外来干涉的决心,也是敲山震虎,对美国人惯用的“木马计”发出了警告。

>

  相关专题:英国驻俄外交官间谍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