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佐利克提议中日美学者对话消除历史隔阂促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月25日援引新加坡早报网报道,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在日前访日期间表示,他关注日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引起的中日问题。

  佐利克除提议中日友好外,也深思中日其他不和原因。为让结下历史恩怨的中日两国创造友好空间,他在日本提倡:应该让中日美三国学者进行历史对话,以便冲破彼此的历史隔阂。

  日本媒体一般认为,比较起上一任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佐利克是美国高官中属于要与中国和谐相处的“亲中派”。

  佐利克前天晚上与日相小泉进行会谈。席上,中日问题也是重要议题。小泉纯一郎回答佐利克时说:“我从不把中国当成是威胁,是日本的商机。”

  而在谈起参拜靖神社问题令两国不和时,小泉也指出:“尽管彼此在一些问题上意见不和,也必须在大局上努力。”

  佐利克在那之后,也向安倍晋三问起了今后的对中政策,进一步显示了美国对中日目前的现象存在不安。

  日本外交部副部长谷内正太郎在记者会上告诉记者:“佐利克这次访日,更向日官方说:美国渴望中日友好,若有美国效劳之处,将尽所能给于合作。”

  分析家认为,佐利克此次访日特别关注中日问题。然而,不巧的是,在他访日之前,美国出口日本的牛肉中夹杂了日本认为是危险部位的牛脊椎。多日来,不得不围绕这一问题,花时间向日本官员解释和道歉。(符祝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