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揪出4名英国“石头间谍” 他们均是英驻俄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42 上海青年报

  莫斯科街头,一个背着帆布包的青年神色紧张地出现在街心花园。突然,他弯下身,挖出路边一块橄榄球大小的普通“石头”,为藏在里面的间谍接收器更换电池……这不是电影中的情节,而是俄罗斯一家电视台播出的录像画面,画面中人是一名英国外交官。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3日宣称,俄情报人员成功破获涉及4名英国外交官的“石头间谍案”。虽然英国矢口否认,但俄英两国正面临着10年来最严重的间谍争端,互逐外交官的严
重局面很有可能出现。

  据中国日报特稿俄罗斯情报机构23日指控4名英国驻俄外交官,涉嫌在莫斯科从事间谍活动,非法支持俄境内的非政府组织。

  “石头”里藏玄机

  国营的俄罗斯电视台22日晚播出一部纪录片,俄罗斯反恐部门官员在节目称,他们在莫斯科郊区一个街心公园中发现一块被充当通讯站的“石头”,它被一枚木质螺丝钉固定在墙壁上。

  “虽然它外表与普通石头无异,”一位联邦安全局官员,“但经过X光透视,却发现里面装有4个蓄电池、加密无线电接收器、防止石头受潮的特种保护装置。”

  俄安全局的特工在录像中作旁白说,在去年整个秋天,俄罗斯告密者会按约定时间经过那块“石头”,在距石头20米的范围内,只要按下普通掌上电脑的按钮,就能自动把情报传送到“石头”内存档,整个过程只有1-2秒钟;随后,英国外交官会“路过”同一地点,以同样的方式从“石头”中接收情报。

  间谍换电池露马脚

  然而,这块“石头接收器”的最致命弱点是,它需要经常换电池。俄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岑科说,英国人频频拿走这块“石头”换电池引起了俄特工的注意,经过几个月的监视,终于破获了这起间谍案。

  电视台播出的俄特工用监视器捕捉的录像显示,英国大使馆档案保管人员安德鲁·弗莱明走近石头进行接收。

  画面中出现的另一个人被称为英国使馆二秘,名叫马克·多伊,他把石头带走修理。伊格纳岑科说:“间谍装置不太稳定,英国特工被迫频频在‘石头’旁出没。”

  涉案“俄奸”被捕

  多伊被认为是英国军情六处驻莫斯科办事处的雇员,负责给多家俄非政府人权机构提供资助。其中名为“莫斯科赫尔辛基组织”的人权机构获得了2.3万英镑,该机构一直对俄总统普京持批评立场。

  旁白说,共有4名英国使馆人员和一名俄罗斯人涉嫌这起间谍案,其中那名受英国情报机构雇佣的俄罗斯人已经被捕。另两名涉案人员是英国大使馆的文秘克里斯托弗·皮特、工作人员保罗·克罗姆顿。

  公布案情敲英震美

  伊格纳岑科23日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当场抓住英国外交官在俄境内与间谍联络的情景。我们收到的证据也显示,他们为一系列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

  俄罗斯政界人士近来一直指责某些西方国家资助一些非政府组织,企图在一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搞“颜色革命”。

  英国肯特大学的政治问题研究专家理查德·萨克瓦说:“英国此前只被称为是美国的帮手,这次俄方把攻击目标直指英国,可能是为了打压英国并同时警告美国。”

  (康娟新华)

  ■谍战

  美“窃听树桩”不用换电池

  本报讯英国这次被控使用的“石头间谍”手段,显然没有美国同行高明,因为早在冷战时期,美国中情局特工就在原苏联军事基地旁,安置了伪造成树桩模样的“太阳能窃听器”,专门捕捉前苏联军方的无线电波,靠太阳能供电,不必让特工去冒险换电池。

  在刀光剑影的间谍史上,间谍们还动用过下列离奇的间谍武器:英国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曾使用过“老鼠炸弹”、藏在纽扣里的指南针、有爆炸装置的骆驼粪。

  以色列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使用“美男计”勾引澳大利亚主要政府部门女雇员,窃取澳大利亚机密情报。

  “二战”时的纳粹德国间谍经常使用伪装在剃须皂、罐头、鞋底和巧克力里的定时爆炸装置。(爱尔)

  ■影响

  俄英酝酿互逐外交官

  据中国日报特稿由于享有外交豁免权,俄安全机构目前尚未逮捕4名被控从事间谍活动的英国外交官,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考虑是否将他们驱逐出俄罗斯。但如果他这样做,英国很可能也会针锋相对地驱逐出一些俄罗斯在英国的间谍。

  英国否认搞谍战

  针对4名英国外交官在莫斯科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英国首相布莱尔23日拒绝发表评论:“我从来不对安全事务发表评论。我只是今天早上才听说此事,我想现在是越少谈论越好。”

  但英国外交部23日迅速回应说:“我们对间谍指控表示吃惊,我们与俄罗斯非政府组织的交流并没有间谍性质。英国政府为俄人权机构提供资金,这一情况众所周知,我们的帮助是公开的。”

  俄间谍活动增强

  但不管是真是假,俄英两国的外交关系已经因为这一事件面临严峻考验。俄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岑科说,这4名“间谍”的命运“将在政治层面上予以考虑”。英国政府则表示,如果俄罗斯真的决定“赶人”,英国会立刻做出类似回应。

  俄英两国在冷战期间经常互相驱逐从事间谍活动的外交官。最近一次发生在1996年,当时莫斯科驱逐了9名据称从事间谍活动的英国外交官,英国随后也驱逐了4名俄罗斯人。

  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去年曾警告称,俄罗斯情报特工又恢复了冷战时期的间谍策略,日益频繁地在英国境内从事谍报活动。美国《时代周刊》去年也暗示美俄发起新一轮间谍战。

  \(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